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聖火開始在北京傳遞 古老北京成非凡奧運之城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9: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跟著聖火看中國

  新華網北京8月6日奧運專電(記者張舵)8月6日,第29屆夏季奧運會祥雲火炬開始在舉辦地北京傳遞。古老的北京是中國的首都,也是非凡的奧運之城。

  3000多年前,北京就已經是當時古燕國的都邑,時稱薊城。

  8月6日,第一棒火炬手楊利偉高舉火炬從故宮午門廣場起跑。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在北京市傳遞。 新華社記者羅曉光攝

  公元1125年,強盛一時的金國遷都於此,拉開了北京作為王朝都城的歷史。此後,統治中國的元、明、清幾個朝代都將首都設在北京,並對北京進行規劃和建設。

  北京城被稱為地球表面人類最偉大的個體工程。中軸線是古都北京在空間組織上的重要特徵,它北起鐘鼓樓、南到永定門,長約7.8公里。著名的建築大師梁思成曾説:“北京城獨有的壯美秩序就是由這條中軸的建立而産生的。”

  擁有3000年建城史和850年建都史的北京是東方文明的代表性城市,歷史遺存豐富。這裡擁有長城、故宮、天壇等6處世界文化遺産,141座博物館,3500處不可移動的文物古跡,還有20平方公里的衚同四合院。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北京成為新中國的首都,她同時也是中國的文化、教育中心。

  經過近60年的建設發展,北京已經成為一個世界級的現代化城市,每年接待450萬海外遊客,已開通200余條國際國內航線,可通往世界主要國家及地區和國內大部分城市。這裡還有發達的軌道交通和崛起的CBD。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年-2020年)》,北京未來的發展定位是“國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

  繼日韓之後,奧運會是第三次來到有強大儒家思想傳統的東亞地區。籌辦奧運會,讓北京變為非凡的奧運之城。

  令人讚嘆的“鳥巢”和“水立方”的落成,讓北京城古老的中軸線向北延伸了3公里。所有的奧運場館都在空間規劃上避開了舊城,它們不僅成為城市的新地標,也將是一份獨特的奧運遺産,與千年古都和諧共存。(完)

責編:趙德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