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傳火炬“八仙”托“祥雲” 農民工躋身其中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3: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5日,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北京傳遞活動新聞發佈會透露,航天英雄楊利偉將作為第一棒火炬手,于8月6日在北京傳遞奧運火炬。起跑儀式于6日8時在午門廣場舉行。433名火炬由包括姚明、張藝謀、吳敬璉在內的各界明星和普通勞動者組成,他們中年齡最大的是85歲的孫振紱老人,最小的是14歲的北京市第15中學分校學生任藝。 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8月5日,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北京傳遞活動新聞發佈會透露,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白岩松將於8月6日在北京傳遞奧運火炬,起跑儀式于6日8時在午門廣場舉行,第一棒火炬手為航天英雄楊利偉,最後一棒是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富榮。433名火炬由包括姚明、張藝謀、吳敬住璉、白岩松在內的體育明星、文化教育界代表、知名媒體人、著名企業家、普通勞動者組成,他們中年齡最大的是85歲的孫振紱老人,最小的是14歲的北京市第15中學分校學生任藝。 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電 題:北京傳火炬“八仙”托“祥雲”

  中新社記者 許曉青 沈嘉

  二00八年八月八日晚八時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將舉行,北京的八百多位火炬傳遞者中,八類人士頗受矚目。

  軍中英雄

  剛剛榮膺少將軍銜的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註定是八月六日矚目的焦點。他已確認擔任故宮午門前的“第一棒”火炬手。外界關注,中國試圖借助“飛天第一人”的亮相,展示古老國度“傳統與現代的交融”。

  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導彈驕子”肖龍旭、軍隊女神槍手王戀英、英雄試飛員李忠華等也在北京站火炬手之列。

  體壇大腕

  “小巨人”姚明的名字,一齣現在北京站火炬傳遞的名單上,立即引來媒體聚焦。官方已證實,姚明將於六日清晨擔當“第九棒”火炬手。有關姚明是否“已無緣奔向‘鳥巢’點燃主火炬”的猜測很多。

  姚明之外,北京火炬手名單中,體壇群星耀眼。許海峰、李永波、周繼紅、劉國梁、王治郅、葉江川、常昊以及中國史上首枚殘奧會金牌得主平亞麗,每個火炬手都是“腕兒”。

  “奧運功臣”

  形形色色的“奧運功臣”集體亮相北京站火炬傳遞,令外界稱奇。

  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副總導演張繼剛以及視覺特效總設計蔡國強,悉數擔綱奧運火炬手,讓人眼前一亮。

  奧運火炬的研發領導者高炳欣、“鳥巢”設計者黃薇、施工建設者周國允以及提出奧運獎牌“金鑲玉”設計的“八零後”設計師劉洋,都將牽手“祥雲”。

  德高望重的中國“申奧”元老何振梁也將在北京傳遞奧運聖火。

  學界精英

  年近八旬的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全球最早研究轉基因植物後代遺傳規律的科學家之一的陳章良等也確認將高擎奧運火炬。

  時下人氣極旺的“學術超女”于丹,也在火炬手之列。這位女學者撰寫的《論語心得》和《莊子心得》在不到兩年時間內累計銷售超過六百萬冊。

  “新階層”

  另一個現象是,私企、外企的高層在火炬傳遞手名單中比重不低。

  劉厚成是北京某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他被推選的理由包括“充滿人情味”和每年多宗慈善事業。德意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駐中國(公司)主席張紅利是位儒雅的青年才俊,他得到的入選評語是“中國培養出的新一代商界優秀代表”。

  傳遞首日,聯想總裁柳傳志、國美總裁黃光裕等也將成為火炬傳遞沿途的一道風景線。

  農民工

  來京務工的安徽青年董學法是被特別邀請的火炬手之一。在北京工作了十六年的董學法日前面對眾多中國媒體採訪時説:自己把北京當作第二故鄉,在他傳遞奧運火炬時,自己的家鄉父老將為他助威。

  此外,還有許多平民階層也因卓著的敬業精神而將接手火炬,如北京環衛工人王建林等。

  演藝明星

  在眾多火炬手中,知名女歌唱家宋祖英率先高調曝光,讓媒體驚艷。

  為國人熟識的郎朗、徐沛東、鬱鈞劍、馮鞏、宋丹丹等都入選火炬手名單。

  值得關注的是,央視“國嘴”、中國收視率最高的《新聞聯播》主播羅京也將傳遞聖火。

  港澳臺同胞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林清發成為火炬手。他有幾個搶眼的身份:跨足兩岸的成功企業家,新上任的北京市臺商協會會長。他也是傳遞此次北京站傳遞中唯一的台灣籍火炬手。

  據介紹,還有兩位香港知名人士也將參加奧運火炬最後三天的傳遞活動。

責編:王旭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