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城市名片:大連,一座開放的城市

 

CCTV.com  2008年07月19日 11: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新社  

  圖為在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中華武館門前,工作人員正在緊張佈置會場。7月19日上午8時,大連市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活動,將在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舉行。屆時,奧運火炬從金石灘發現王國主題公園出發,途經海濱觀景臺、黃金海岸、金灣大橋、蠟像館等景點,10時30分抵達中華武館,全長9.41公里。在火炬傳遞的起點、終點分別舉行隆重的起跑儀式和結束儀式。 中新社發 劉德斌 攝

  中新社大連七月十九日電 (宋太盛)十九日,奧運火炬的“祥雲”飄到中國北方海濱城市大連。

  有著中國“北方明珠”美譽的大連,是東北亞地區重要的港口、工業、貿易和旅遊城市。

  大連是一座服裝名城,擁有自己獨特的服裝文化,即“生活服裝舞臺化、舞臺服裝生活化”。每年的大連國際服裝節,為中國服裝走向世界創造了良好條件。 

  大連是中國的體育名城,有“足球城”之稱。市民愛球、迷球,自一九九四年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大連隊獲得了八屆聯賽冠軍。足球,是大連的驕傲,更是大連的激情。大連擁有“田徑之鄉”、“游泳之鄉”的美譽,涌現出王軍霞、王麗萍、丁美援等一批奧運冠軍。  

  大連正在建設以大型石化工業、電子信息産業和軟體、先進裝備製造業和船舶製造四大基地為支撐的新型工業體系。中國第一艘萬噸輪、第一艘常規彈道導彈潛艇、第一艘導彈驅逐艦、第一艘出口船,直到第一艘三十萬噸超大油輪的相繼建成,大連創造了中國造船發展史上六十多個“第一”。

  奧運火炬在大連的傳遞路線選擇在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就是這片熱土,現已成為跨國公司投資的熱點,具有世界領先水平、一期投資超過二十五億美元的英特爾芯片項目便落戶於此。

  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紐約時報》的托馬斯?弗裏德曼向全球預言又一個“班加羅爾”正在大連形成。十年前大連選擇了軟體産業,並將其作為大連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重大舉措。十年間,大連軟體産業年均增長率達到了百分之六十八點二,軟體和服務外包交付指數在全球排第五位,中國排第一位。

  而達沃斯論壇又將大連緊緊與世界連在一起。二OO九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出走”一年後將再次返回大連。中國總理溫家寶這樣認為:“夏季達沃斯之所以選擇在大連舉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這裡環境好。一千多位重要的外國客人來大連,不僅要看企業,還要看藍天白雲,看大連的環境、節能和可持續發展。”(完)

責編:陸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