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抗震救災三公安烈士魂歸故里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11: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青在線-中國青年報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譜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5月31日,成都軍區某陸航團一架“米-171”直升機在執行運送受傷群眾的任務中,由於高山峽谷局部氣候瞬時變化,突遇低雲大霧和強氣流失事,機上人員全部遇難。乘坐這架直升機參加護送傷員任務的民警趙祥、陳健以及協勤員唐超不幸以身殉職。

  6月29日,公安部追授陳健、趙祥同志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7月2日,四川省政府批准趙祥、陳健、唐超為革命烈士。

  趙祥、陳健、唐超犧牲後,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幾次打電話關心三名警務人員的情況,並專門派出了由公安部人事訓練局副局長夏德湖帶隊的慰問工作組到3名烈士的家中進行慰問。

  7月3日,趙祥、陳健、唐超的追悼大會在重災區四川省理縣舉行。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敬獻了花圈。

  趙祥:最大的心願就是睡覺能睡一個自然醒

  丈夫:“我要出差了,準備走了。”

  妻子:“路上慢點,快去快回!”

  這是一對夫妻在汶川特大地震後,在電話中最後的通話。丈夫名叫趙祥,妻子名叫李萬曉。

  27歲的趙祥生前是理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副所長。地震發生時,他正好途經理縣桃坪鄉謝溪溝,隨即投入救災搶險工作。在羌寨房屋隨時可能倒塌的情況下,他組織當地村民緊急疏散。

  在得知桃坪小學教學樓有危險的情況後,趙祥馬上轉戰學校。他將100多名師生轉移到安全地帶,併為全校師生搭建了臨時安置點。在趙祥的帶領下,共轉移被困人員800余人,搜救被困人員10余人,轉移受傷人員3人。

  正是由於趙祥及時安排搶險救援,才使當地村民在強烈地震災害之後,避免了在次生災害中傷亡。

  地震過後,天氣非常冷,趙祥的穿著很單薄。當地老百姓給他找了一條牛仔褲,但褲腳太短,腰太肥。趙祥就用鐵絲把兩個褲扣子連起來,紮緊,穿在身上繼續參加救援。

  5月16日,趙祥冒著生命危險,徒步穿越危險路段回到理縣。在帳篷裏,趙祥找到妻子説:“看到你我就放心了。”

  回到公安局報到後,趙祥主動挑起打通國道317桃坪至汶川路段的重任。在當地群眾的幫助下,趙祥協調了8輛汽車,發動了60余人參與道路疏通工作。經過36小時的艱苦奮戰,共搶通道路4.5公里。這為西線“生命線”的儘快通行,救災物資車的順利運輸,贏得了時間。

  桃坪鄉境內道路修通後,仍然余震不斷。在隨時都有可能塌方的道路上,趙祥轉移了桃坪村的120余名遊客。

  “趙祥最大的心願就是睡覺能睡一個自然醒。我經常早晨去上班時,他才回來。很多時候,只要他一齣門,我就擔心他。如今,他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他真的太累了。”趙祥的妻子李萬曉對記者説。

  陳健:安全頭盔上到處是小坑

  31歲的陳健2003年3月參加公安工作,一直在理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從事交通管理工作。他多次被州、縣公安機關評為“先進個人”,2006年、2007年被州公安局評為道路交通管理“先進個人”,2007年度同時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

  2007年12月,陳健被任命為交通管理大隊特勤中隊中隊長,負責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工作。為提高事故處理水平和案卷質量,他每天利用業餘時間學習業務知識,使事故處理水平得到極大提高。

  “5?12”特大地震期間,陳健冒死穿梭在“生死峽谷”。地震導致理縣道路交通中斷,為儘快打通汶川至馬爾康的道路,他與戰友一道冒著山體滑坡、飛石、泥石流等重重危險,連續奮戰72小時,保證了理縣到汶川“生命線”的打通。

  5月12日地震發生後不到10分鐘,交通管理大隊接報稱:在國道317線199公里處,有一輛客車碰撞在山體上,有人被困車中。

  接報後,陳健和另一名同事在大隊長黃平的帶領下,冒著余震不斷、飛石、山體滑坡的危險,從變形的客車中將客車上的所有乘客安全轉移,並及時將受重傷的駕駛員送往醫院救治。

  余震不斷發生,山體滑坡、飛石不斷。陳健和同事毫不畏懼,連續奮戰72小時,協助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疏通了連接災區的運輸“生命線”。

  在余震不斷的道路上工作,危險性可想而知。陳健佩戴的安全頭盔上、駕駛的車輛上留下的大小不一的坑和被石塊劃破的車輪,見證了陳健穿越“生死關”的經歷。

  “兒子走了,沒有留下一句話。在抗震救災中,他沒當逃兵,沒給我們全家丟臉。”陳健的父親陳邦林哽咽著説。

  唐超:留下30隻鴿子

  27歲的唐超,是一名藏族小夥子,生前為理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薛城中隊協勤員。他的那張娃娃臉上,總是挂著讓人深感溫暖的笑容。

  唐超雖然只是一名協警員,但他和民警一樣,各項業務工作都幹得十分出色,每年都被評為“優秀協警員”。

  5月12日地震發生時,正在彭州休假的唐超立即報名成為志願者,他身上留下了數處被磚塊砸傷的痕跡。回到理縣,他匆匆和父母見了一面,就趕緊到薛城中隊報到,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積極投入到抗震救災工作中。

  在姐姐唐敏看來,弟弟唐超喜歡養鴿子。唐超去世後,唯一留下的財物是大大小小的30隻鴿子。唐超每天早上放飛完鴿子才去上班,晚上下班回來,也要用手電筒照一照鴿子,看鴿子有沒有缺少。

  唐超平時很少回家,只有父母過生日,他才請一天假,回家吃一頓飯。“平時騎警摩,只要電話一來,他就走了。”

  唐敏到現在都無法接受弟弟唐超去世的現實。

  “弟弟最愛笑了。”唐敏看著手機上唐超的照片説,“他原來打算在下半年要結婚的。”

  從地震發生到去世,唐超只回家住了一晚。5月30日,唐超把警帽洗得乾乾淨淨的,放在床上。

  得知唐超遇難的消息,家鄉的父老鄉親都深感痛惜。這個樂於助於助人、永遠臉上挂著微笑的小夥子,在鄉親們心中更是一個孝順、厚道的好孩子。

  平日裏,無論對家裏的老人還是鄰居,他總是儘自己所能,熱心幫助,從不計較個人得失。

  執行最後一次任務臨走前,他還到近90歲的奶奶跟前,再三囑咐奶奶好好照顧自己。

  6月1日是唐超的27歲生日,他的生命之星在生日的前一天5月31日殞落,但他的生命之花卻在大愛中永遠盛開……

責編:荀志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