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傳統醫藥在抗震救災中“一顯身手”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20: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周婷玉)在四川災區都江堰,武警戰士白天用名為“都江堰1號”治療皮炎,晚上用名為“都江堰2號”的噴液驅蚊。這兩種中藥外用噴劑是中國的中醫藥專家根據救災戰士的需要專門製作的。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4日的全國中醫藥局長會上説,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國傳統醫藥發揮了特色作用。

  由於天氣炎熱、衛生條件差,許多救災武警戰士出現濕疹、皮炎、蚊蟲叮咬等情況。中醫藥系統向部隊提供的近17萬支“都江堰1號”“都江堰2號”,解決了一線官兵的實際難題。

  據四川省中醫藥局局長楊殿興介紹,截至6月25日,僅四川省中醫醫療機構就在門診、急診和現場救治地震傷員13萬餘人,收治住院傷員7505人。

  另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天津等16個省區市中醫藥局共向四川災區派出167支醫療,救治傷員近8萬人次。

  王國強説,中醫醫療機構和赴災區的中醫醫療隊救治傷員主要採用了手法復位、針灸、牽引等中醫治療方法。還有一些中醫機構積極使用精神撫慰並配合中草藥、針灸等,改善頭暈、胸悶、失眠等由於地震引起的非器質性精神症狀,共幫助15萬餘名受災群眾克服恐懼、焦慮、悲觀情緒,取得良好效果。

  大規模應急救援結束後,針對氣溫升高,受災群眾集中安置的情況,中醫系統運用中醫藥防暑降溫和防治易感和多發病。

  王國強説,截至6月底,四川災區共設立中醫醫療點97個,設置中藥預防大鍋湯發放點2940多個,共為災區150余萬群眾、10余萬搶險部隊官兵提供了中藥預防“大鍋湯”,發揮中醫藥“未病先防”的優勢。

  王國強表示,有關中醫醫療機構要有針對性做好災後疾病和防疫工作,要積極運用針灸、推拿等中醫藥方法促進傷殘人員的功能恢復。另外,針對災區主要是腸道傳染病、感冒、高溫中暑等易發疾病,要採取有效的中醫藥方法和措施,做好這些常見病、多發病的中醫藥防治工作。

責編:孫潔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