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小英雄王博:“我只想救出學前班的弟弟妹妹”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11: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西安6月30日電(記者許祖華)在地震發生時,他迅速打開教室後門,幫助老師疏散同學。隨後他又不顧危險,跟隨老師一起救助學前班小同學。他就是剛剛被評為“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的陜西省寶雞市陳倉區拓石鎮中心小學四年級學生王博。

  今年11歲的王博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在班裏擔任班長。5月12日下午地震發生時,他和同學們正在教學樓二樓的教室裏上課,突然整個教室開始劇烈晃動起來,同學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當意識到是地震以後,老師立即大喊一聲:“地震了!快跑!”大家便向教室門口涌去。

  當時坐在第一排的王博衝出教室後,並沒有下樓,而是迅速跑到教室後門,將後門打開,然後大聲喊著“後面的同學從後門往外跑”。

  同學們紛紛衝出教室後,樓梯晃動更加厲害。一名同學摔倒在臺階上,本來已跑到下面的王博又跑了回來,護送同學撤離到操場上。

  這時,教學樓學前班的教室裏又傳來一陣哭喊聲。原來學前班的孩子還沒有撤離出來,這些孩子年齡大多只有六七歲,有的嚇得大哭起來,有的在慌亂中不小心跌倒了,老師們只能把他們一個個往外抱。王博看見以後趕忙衝了過去,跟隨老師一起轉移學前班的小孩子。這時,教學樓還在搖晃,但他不顧危險,抱起一個小孩就往操場跑,放下後又馬上返回去抱第二個,抱不動他就拉著跑,直到救出最後一個孩子。

  被救的學前班學生趙婷説:“當時教學樓搖得很厲害,我們跑了幾步,跑不下去了,是王博哥哥把我們拉下去了。”

  事後,王博勇救學前班小同學的事跡不僅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稱讚,而且也在村裏傳開了。對此,王博只是靦腆地説:“當時,我只想救出學前班的小弟弟、小妹妹,並沒有想太多。”

  王博的班主任老師張亞寧説:“王博平時在班裏表現就很好,作為班長,他的組織能力很強,而且樂於助人。”

  地震發生後,為了學生的安全,學校停課了一段時間。王博主動組織附近的學生進行小組學習,同時將在課外學到的防震自救知識告訴小夥伴,鼓勵大家不要恐慌,勇敢面對災難。

  他還把自己的零花錢,以及部分衣物、學習用品捐給了災區。 “和災區的小朋友相比,我們幸運多了,我們要盡可能地幫助他們。”王博説。

 

責編:李秀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