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那一群迎著陽光前進的英雄少年

 

CCTV.com  2008年06月29日 09: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揭曉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少年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6 月28日,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一起在“鳥巢”前合影留念。當日,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50名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在北京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國家體育場“鳥巢”和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地參觀。 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 攝

  新華網北京6月28日消息(記者 王永霞)“我們來了,北京!”清脆、嘹亮的聲音響徹雲霄、振奮人心。今天上午,2008北京奧運主體育場“鳥巢”廣場,迎來了一支特殊的參觀隊伍──來自地震災區的50位抗震救災“英雄少年”。

  在這支特別的隊伍裏,記者看到,有的孩子手臂殘缺,有的孩子坐在輪椅上,有的孩子頭上裹著紗布、手臂繞著繃帶……但是,他們的臉上看不到絲毫的痛苦與憂愁,反而寫滿了快樂和自信。明眸閃耀、燦爛笑容洋溢在小小雙頰。這是一支在經歷災難之後,勇敢迎著陽光前進的英雄少年團隊。

  今天,這些勇敢、可愛的孩子們將要參觀北京奧運場館“鳥巢”、“水立方”、以及聞名於世的人民大會堂、天安門等地,並將與首都部分中學生進行交流,分享他們走過汶川大地震的心路歷程。

  6月28日,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們在天安門城樓前參觀遊覽。當日,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50名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在北京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國家體育場“鳥巢”和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地參觀。 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 攝

  6月28日,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們在北京參觀遊覽。圖為重慶市梁平縣文化鎮中心小學二年級學生王彬在“鳥巢”前留影。新華網記者 王永霞 攝

  上午9時,他們來到了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參觀隊伍裏,記者注意到一位小姑娘,來自重慶市梁平縣文化鎮中心小學二年級學生──8歲的王彬。她穿著漂亮的紅色外衣,扎著兩個朝天小辨兒,快樂得像只小燕子,在隊伍中“飛來飛去”。帶隊的老師説,北京所有的一切都讓她很興奮。如果不是空空晃晃的衣服右袖,誰也不願相信,這個快樂的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臂。

  陪同她的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地震發生時,她本可以安全逃生,但還是義無反顧地返身回去,尋找自己的老師和同學。結果被教學樓的一根水泥橫樑砸住右臂,導致截肢。小王彬在治療時非常勇敢,從不叫疼,還主動去照顧病房裏其他小病友,給他們唱歌、跳舞,逗他們開心。王彬現在一直堅持用左手練字、畫畫。她説,長大了要當個歌唱家或者是畫家。

  6月28日,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們在北京參觀遊覽。圖為來自四川省北川中學高三班的學生申龍(右一)和王佳明(左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中學高三學生張博(左一)以及成都市彭州中學高三學生歐陽宇航(右二)在“鳥巢”前留影。新華網記者 王永霞 攝

  在“鳥巢”廣場,四位帥氣的小夥子高舉緊握的右手,大聲説:“加油,北京;加油,中國!”吸引無數鎂光燈聚焦。他們就是來自四川省北川中學高三班的學生申龍和王佳明、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中學高三學生張博以及成都市彭州中學高三學生歐陽宇航。地震發生後,這四位高三學生在各自學校不但成功地保護了自己,而且冒著余震的危險,自發成立營救小組,擔任“臨時班主任”,運送傷員、解救同學和老師。

  風雨過後,定是彩虹。讓我們欣慰的是,命運會眷戀這些幸運而勇敢的孩子。6月27日晚,在“2008抗震救災英雄少年”頒獎晚會上,他們分別收到了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送來的保送通知書。這對於他們來説,將是最好的人生禮物。王佳明告訴記者,他一定會好好讀書,回報祖國和社會對自己的厚愛。

  6月28日,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們來到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學與同學們交流。圖為四川省成都白鹿中心學校六年級學生陽玉潔在發言。新華網記者 王永霞 攝

  下午十四時,英雄少年團隊來到了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學,12歲的四川省成都白鹿中心學校六年級學生陽玉潔的發言感動了在場的每位師生。她説:“地震發生的場景讓我永生難忘,現在我雖然得到‘英雄少年’的稱號,但這個稱號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我們白鹿中心學校所有師生的共同榮譽。我很幸運自己活著,我一定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6月28日,來自四川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小學的“抗震救災英雄少年”林浩(左一)和小夥伴們在“鳥巢”前合影留念。當日,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50名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在北京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國家體育場“鳥巢”和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地參觀。 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 攝

  9歲的小林浩,由於在地震時的堅強、機智表現,讓所有中國人印象深刻。我們不會忘記在六一晚會現場,他告訴鞠萍姐姐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頭髮快點長出來,和他那一瞬間流露出的可愛神情。

  在人民大會堂,記者看到頑皮的林浩在隊伍裏就像一條“鯰魚”。他跑前跑後,一會拽拽講解員姐姐的衣服,一會拉拉志願者哥哥的手,只要有人照相,他就會伸出兩個小手指,擺出勝利的“V”字造型,留出兩顆可愛的虎牙,小酒窩也盪漾在笑容裏。

  林浩爸爸這次也隨他來到北京,他告訴記者,林浩在家時一直是個懂事的孩子,在班裏還擔任著班長。地震發生後,他和同學們被埋在廢墟裏,他使出很大的勁爬出廢墟,發現一名昏倒的同學,立即把同學背到安全地帶。緊接著,又一次返回廢墟,救出另一名受傷的同學。在搶救同學的過程中,林浩的頭部被砸破,手臂嚴重拉傷。在治療時,他一直沒有哭過。

  6月28日,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優秀少年們在北京參觀遊覽。圖為“抗震救災優秀少年”即“可樂男孩”──薛梟。 中國文明網記者 路弘 攝

  薛梟,這位因“可樂”而聞名的男孩幹練帥氣、話語不多。在地震中他失去了右臂,但是一直洋溢著陽光般的笑容。在參觀路途上,他讓記者給他好好拍張照片,想帶回去給家鄉的同學和老師看看。

  天災雖然毀壞了孩子們的家園,但是困境奪不走孩子們心靈的陽光,也無法阻止他們對幸福的渴望。地震雖然是場災難,但也是一筆財富,它讓人們懂得了生命的意義和互助的價值。讓我們點燃愛心的火炬,進行一次沒有終點的傳遞;讓我們用陽光的心態,去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居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