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民日報評論員:自古英雄出少年

 

CCTV.com  2008年06月28日 09: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表彰活動揭曉,林浩等20名同學榮獲“抗震救災英雄少年”,馬小鳳等30名同學榮獲“抗震救災優秀少年”,受到隆重表彰。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發出通知,號召廣大未成年人向“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和“抗震救災優秀少年”學習。

  汶川大地震已過去40多天,回想危難時刻,這些活潑可愛、聰明睿智的孩子奮勇自救與捨己救人,人們依然為之動容。

  災難面前,這些孩子們異常勇敢堅強。他們有的高喊“後排同學從這裡往外跑”,為同學們贏得了生命的時間。有的機智脫險後,又衝進廢墟搶救老師和同學。有的冒著余震給被困的同學送水,有的在全力搜救其他同學。有的在廢墟之下,以歌聲驅散恐懼,為同學們打氣。有的為救同學而受傷,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在災難面前所表現出的非凡勇氣、頑強意志和可貴愛心,體現了當代少年的優秀品質。

  鷹隼試翼,乳虎嘯谷,自古英雄出少年。災難來臨時,孩子們展現的是沉著鎮靜、智勇雙全的英雄本色,是臨危不懼、奮勇救人的崇高精神,是堅強勇敢、頑強不屈的優秀品格,是團結友愛、樂觀向上的良好風貌。這些,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展示了愛國主義的強大力量,展示了新時代少年的精神風貌。他們的英雄事跡和可貴精神激勵著全國的青少年,也深深地感動了全國人民。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從這些可愛、可敬的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優秀少年身上,我們看到了這一代青少年的廣闊前程,看到了偉大祖國的壯美前景,看到了中華民族的璀璨希望。廣大未成年人要以英雄少年、優秀少年為榜樣,學習他們堅強勇敢、團結互助、樂觀向上的可貴精神,從中汲取成長的智慧和力量,樹立遠大志向,養成良好品德,掌握過硬本領,鍛鍊強健體魄,成長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偉哉,中華英雄少年!我們深信,隨著一代代青少年的茁壯成長,我們偉大的祖國必定更加繁榮昌盛,我們偉大的民族必定更加興旺發達!(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仁和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