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志軍:有萬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不會放棄我的同學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00: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少年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成都6月26日電(記者劉奕湛 葉超)“哪怕有萬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不會放棄我的同學。”回想起當時的情景,高志軍説話時的聲音帶著一些哽咽。

  2008年5月12日下午,天空萬里無雲,炎熱的太陽炙烤大地。

  災難,突如其來──

  大地顫栗,山川扭動。一座座建築,搖晃著轟然倒塌。從天而降的巨石,無情地砸向大地;漫天而起的塵土,遮蔽了烈日和長空。恐慌的人群,朝各個方向涌出。揪心的哀號和裂肺的呼喚,讓天地變色、草木悲吟……

  大地震考驗著每一個人,大家都積極投入到抗震救災中去。有參加救援的,有幫助疏散的,有的還要搬運遇難者遺體……而此時,這些“80後”、“90後”的學生那並不堅實的身影第一時間出現在了救災現場,顯示出了非比尋常的堅強。四川省平武縣平通中學08級二班16歲的高志軍就是這些學生當中的一名。在地震發生後,他協助老師救出了4名同學。

  12日下午,高志軍像往常一樣和同學們興高采烈地來到學校。14時28分,地下發出沉悶的吼聲,緊接著大風呼嘯,房屋不停地晃動。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很多同學慌了神,呆呆地站在那裏。“不好了,地震!”高志軍敏銳地判斷出。他大聲叫起來:“快跑、快跑,地震來了!”並迅速跟其他同學一起跑到操場上。

  突然,轟的一聲,隨著濃濃灰煙教學樓塌了下來,很多同學都嚇得大哭起來。驚魂甫定,高志軍立刻意識到──還有同學沒有跑出來。轟─轟─轟,此時,余震仍在頻繁的發生。倒塌的教學樓被籠罩在一片灰煙中,殘破墻體上懸在空中的磚頭、水泥隨時還有再次下墜傷人的可能。

  “怎麼辦?還有同學沒跑出來。那時,我唯一的想法就是不想失去任何一個跟我一同上課、玩耍的同學。想的就是趕緊救人,快一些救,就能多救出幾個。”高志軍説。

  不顧余震的威脅,高志軍和老師迅速來到了廢墟前。“救我,救我!”廢墟下面不時傳來呼救聲。“這裡埋有人!”老師們迅速跑來和高志軍同學一起用雙手扒廢墟。手劃破了,流血了,但沒有人停下來。在他們的不懈努力下兩個同學露出了頭,呼吸到了空氣。接下來,他們繼續用盡全力將壓在同學身上的預製板和混凝土抬了起來,滿頭滿身泥灰的兩名同學被成功救出。

  余震頻頻,梁柱嘎嘎作響搖搖欲墜。“為了同學的生命,哪怕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不想放棄我的同學。”先後有4名同學在高志軍的協助下被成功救出。

責編:王旭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