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寒門小英雄──記為救同學失去左腿的王磊

 

CCTV.com  2008年06月22日 10: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少年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蘭州6月22日電 題:寒門小英雄──記為救同學失去左腿的王磊

  新華社記者朱國亮、王艷明

  “我的腿呢?我的腿呢?”第三天清醒過來時,12歲的小王磊還不知道,他救下了兩位同學的命,卻永遠失去了自己的左腿。

  王磊是甘肅隴南市武都區桔柑九年制學校四年級學生,家境十分貧寒,家中五口人種著2畝薄地、住著3間土坯房,曾去他家家訪的班主任孟小麗描述説:“家裏能看到的傢具就是兩張床、一張桌子。”

  也許是家境貧寒的因素,和其他孩子相比,王磊要懂事得多,性格也更堅強,學習刻苦、樂於助人,願與人分享喜悅,每年都被評為優秀少先隊員。

  5月12日大地震發生時,王磊和同學們正在教室上自習。第一次劇烈震動之後,正在辦公室批作業、備課的老師們意識到地震發生了,紛紛衝進教室,喊著讓學生離開。

  原本在老師衝進教室之前就已跑到操場安全地帶的王磊,看到隔壁一年級一些小同學嚇得直哭,卻不知道跑。他沒多想,返身回去,就連拉帶拽,幫著一年級老師救出了兩名小同學,至今他也不知道他救的是誰。

  此時,大地更劇烈地搖晃起來,四週的大山因滾石、滑坡而煙塵滾滾。坐落在半山腰的桔柑九年制學校四週也出現大面積塌陷,老師宿舍房頂也轟然垮塌,校園裏同樣塵土飛揚,學生們嚇得哭聲一片。

  當老師、學生想著盡可能遠離搖搖欲墜的三層教學樓時,他們卻忽視了身後的危險--崖邊2米多高的圍墻。當大地搖晃時,圍墻也在劇烈晃動。“不好,快走,院墻要塌了!”站在圍墻附近、首先發現圍墻要塌的王磊大喊了一聲,一些同學聽到喊聲,趕緊離開圍墻。但仍有一些同學沒有反應過來,還是愣在圍墻下。

  王磊原本可以逃離危險的圍墻,可一看同班的李雲飛、何海濤還站在圍墻不遠處,就一下衝過去,用力將他們推了出去。恰在這時,2米多高的圍墻借著晃動的慣性砸了過來,將王磊的一條腿砸在了下面。

  “我們學校有7名學生因圍墻倒塌受傷,王磊是受傷最嚴重的學生之一。”王磊的班主任孟小麗説,“將他從坍塌的圍墻下拉出來時,他的一條腿已是血肉模糊,只有一點皮與大腿連著。可他沒有哭,只是説‘孟老師,我疼,陪著我好嗎?’”

  “這娃真的太堅強了!”桔柑鄉衛生院為王磊包紮、輸液的醫生説,“在送往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的路上,我為他舉著鹽水瓶。一個多小時裏,他疼得都迷糊了,一直當我是老師,可就是沒哭。”

  在學校附近的鄉衛生院簡單包紮後,桔柑學校的老師們又找來一輛車,一路上邊走邊搬開山上滾落的石頭,冒著生命危險,以最快的速度將王磊和其他受傷的學生送到了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但王磊的左腿還是沒能保住。

  “被王磊推出來的兩名學生都沒有受傷。如果不是王磊,後果將會更嚴重。”桔柑九年制學校校長陳小田説。

  “幸虧王磊把我推開了,不然我可能就被圍墻砸死了,我真的特別感激他。”被救的李雲飛説,“地震過後,我和爸媽都去醫院看他了,我給他買了一支鋼筆、一個本子,希望他早日回來,和我們一起上課。”

  目前,王磊的身體開始逐漸恢復,精神也好多了。回憶當時的情景,王磊看著被截去的左腿説:“我當時真沒想太多,就想把他們推出來,和他們一塊出來,我們平時都玩得挺好的。”

  兒子的勇敢、堅強固然令人驕傲,但看著失去一條腿的兒子,王磊的媽媽忍不住淚流滿面。“兩次手術下來,孩子説‘疼得心跳’,我也感覺鑽心地疼。” 王磊的媽媽扶著床架説。由於帳篷內溫度太高,第一次截肢後,王磊的腿不幸又感染了,只好又做了一次手術,但兩次手術王磊都沒哭,而且還勸他爸媽別哭。

  王磊的父親王玉生告訴記者,家裏的房子在地震中也塌了,但還沒來得及顧及這些,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想方設法為孩子安一條假肢,然後努力掙錢供他上學,擺脫體力生活。

責編:王旭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