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心理輔導激發救災官兵保持旺盛鬥志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07: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朝聞天下]>>

專題: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

    央視網消息(朝聞天下):地震發生以來,大家看到了非常多的對受災群眾進行緊急救援和心理輔導的畫面,殊不知,這些救援者的心理也同樣需要輔導。

    為了激勵官兵們保持鬥志,一些針對救援者的心理輔導工作在災區悄然展開。

    記者 康保平:這裡是濟南軍區某紅軍師的臨時駐地,來自總部的心理服務專家正在對部分基層心理骨幹進行輔導培訓。

    濟南軍區某紅軍師一直奮戰在汶川、理縣、都江堰的各個鄉鎮,針對官兵持續超強度工作所出現的心理變化和心理需求,他們加大了心理服務力度。平時這個師每個連隊都有心理骨幹,在執行繁重抗震救災任務一線,這些心理骨幹積極與身邊的戰友溝通,在傾心交流中共同緩解心理壓力。同時,這個師還請來心理服務專家,分批次對230名連隊心理骨幹進行培訓。心理專家分兵多路,深入一線,與連隊心理骨幹進行交流溝通,提高他們臨機開展心理疏導的能力。這是心理專家正在指導官兵開展“同舟共濟”、“走向信任之旅”等心理互助遊戲。

    記者:教授,您剛才這個遊戲叫什麼?

    心理服務專家 張麗萱:“心有千千結,我來幫你解”,好,現在找自己的左手和右手,腳都不許變。心裏有'結'了,自己解不開的時候,要靠集體的力量,要靠大家的力量,人再多,不管再多的結,我們都能幫你解開,你看這個活動,怎麼亂,最後都能變成一個圈。

    心理服務專家 李紅政 :我們主要是對營連心理骨幹進行培訓 ,通過他們對戰士們進行心理輔導,起到一個以點帶面、擴大化的療效。

    班長吳家茂是連隊的心理骨幹,在奮戰汶川縣映秀鎮的一個多月來中,他協助連隊幹部幫助許多戰友尤其是新戰士做了大量的心理疏導工作。

    班長 吳家茂:回去後,我們要把學到的方法很好地幫助其他戰友。

    指導員 楊偉:專家對我們做了很好的輔導,讓我們受益很深,回去後我們一定更好地為官兵服務,讓戰友們身心健康,保持旺盛的戰鬥力。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