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表彰活動引起強烈反響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0:0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少年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電(譚浩、于春生)為大力弘揚災區少年兒童在抗震救災中所表現出的臨危不懼、勇於救人的高尚品質,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決定評選表彰一批“抗震救災英雄少年”。此項活動自6月6日開始後,廣大幹部群眾積極關注、熱情參與,産生了熱烈的社會反響。

    “在抗震救災、重建家園的關鍵時刻,開展這一活動非常必要、非常及時,這是對災區人民和全國人民的極大鼓舞和激勵,是新時期一筆重要的精神財富。”採訪中,大家普遍認為,這些臨危不懼、堅強勇敢、勇於救人的少年英雄的英雄氣概、先進事跡和可貴精神,深深感動了廣大幹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生。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向社會公佈接受群眾推薦的聯絡方式以來,這裡的電話和郵件便絡繹不絕。河北省石家莊市一名退休工人專門打來電話説:“感謝組委會組織了這次活動,可以讓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得到一次學習當代少年英雄的機會,對於我們國家的未來一代的健康成長是非常有必要的。”北京市朝陽區王法女士等還在電話中表示,願意捐款資助英雄少年。

    “雖然事先通過媒體對災區少年英勇抗震救災的感人事跡略知一二,但我還是認真地把50名候選人的事跡看了一遍又一遍。既心疼,又震撼!”北京鑫地建材百貨市場副總經理史忠良説,在這突如其來的特大災難面前,這些弱小的心靈承受了不應承受的“痛”,震撼的是他們身上表現出的無所畏懼的巨大勇氣。他們每個人都是英雄,都是一面旗幟!希望此次評選表彰活動只是一個開始,也希望所有候選者都能夠當選。

    不少群眾認為,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的事跡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教育的寶貴教材。連雲港人民廣播電臺在全市聽眾中開展討論,很多聽眾反映,評選表彰抗震救災小英雄,比一般性的教育更能打動心靈,比我們講多少道理都管用,相信一定會激勵學生們奮發向上。

    “我剛剛利用上計算機課的機會,在網上給他們投了票。”成都七中嘉祥外國語學校初一學生余自飛説,我對這些英雄少年的崇敬、敬仰不亞於喜愛的影視明星,他們在災難面前臨危不懼、捨己救人的氣概讓我非常欽佩。

    許多網民也在為開展評選“抗震救災英雄少年”活動叫好,認為小英雄們的行為給大家提供了一面“鏡子”。“林浩和郎錚兩個小孩子,給我們大人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這是網民陳萌在網上投票後留下的一句話。

    一名網友在新華論壇上留言:看到“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活動後,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多年前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這些孩子在災難面前表現出了超乎尋常的堅強和勇敢。他們是祖國的未來,他們構建了不朽的精神,這些“英雄少年”讓人感動!讓人振奮!

    中央文明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組組長張英偉説,這次候選人推薦採取了多種形式,四川、甘肅、陜西、重慶四省市專門組織人員,深入到地震災區一線尋找線索、了解情況、發現典型。地震災區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學校、社區、村鎮等組織,向所在省市活動組委會進行了推薦。各地幹部群眾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直接向活動辦公室進行推薦,參與非常踴躍。

    目前,“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活動進入公眾投票階段。據承辦投票活動的央視網介紹,從16日淩晨開始,第一天的公眾投票(包括網上投票和手機短信投票)就已經超過100萬張。

責編:李賢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