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定把他們接回家"-接送直升機遇難人員紀實

 

CCTV.com  2008年06月13日 10: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四川映秀6月12日電(記者 葉鋒、趙葉蘋、曾志堅)經過連續11個晝夜的全力搜救,執行運送地震中受傷群眾任務的成都軍區抗震救災部隊失事直升機終於被發現,機上18人已全部遇難。“他們是我們的戰友和同胞,一定要把他們接回家!”指揮搜救任務的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堅定地説。

    直升機墜落在汶川縣映秀鎮一個名叫“大紅崖”的陡坡上,這裡山高林密、坡陡谷深。從10日上午失事直升機被發現開始,一場接運機上遇難人員和飛機殘骸的艱巨戰鬥打響了。

    先頭部隊、突擊部隊、補給部隊緊急出發  

    戰士徒步運送物資補給到救援部隊(6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確定失事直升機墜落地點後,正在汶川映秀鎮協調搜救工作的總參軍務部部長鐘志明和成都軍區副參謀長劉永新立即乘坐直升機,飛臨失事地點上空。

    從地圖上看,失事地點離映秀鎮的直線距離只有7.5公里,但中間都是用密密麻麻的等高線標注的高山無人區。空中勘查結果顯示:這裡高山密立,林海茫茫,許多山崖坡度甚至在70度以上,峽谷中天氣多變,雲層籠罩,從懸停的直升機上根本無法看到失事現場狀況。

    強烈的地震和接連不斷的余震,使這一帶的地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如何儘快把遇難人員遺體接下山,是擺在大家面前的一個艱巨問題。

    6月13日,抬運遇難者遺體下山的黑水民兵志願者返回汶川映秀鎮。 新華社記者 汪永基 攝


    在失事現場附近找相對平緩的地方修建一個簡易停機坪,把遇難人員遺體接運到停機坪,再用直升機運出,是最快捷的方式。但反復勘查,深山峽谷密林中根本不具備修建停機坪的條件。

    勘查回來後,在映秀鎮的帳篷裏,鐘志明、劉永新、葉萬勇和成都軍區某集團軍軍長許勇等緊急會商後決定:隊伍徒步登山,用肩背手扛方式把遇難人員的遺體接運出來!

    會後,根據成都軍區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的指示,四川省軍區迅速行動,由四川省阿壩州黑水縣民兵、成都軍區某陸航團官兵以及防疫、法醫等人員組成的首支130人的隊伍很快集結完畢,另一支由450人組成的補給保障隊伍也同時到位,一路保證隊伍的水和乾糧等物資。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