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守北川中學"心靈救援"心理師雷達不幸遇禍身亡

 

CCTV.com  2008年06月13日 10: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日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譜

  華南師範大學有一對心理學教授夫婦,地震發生後,奔赴災區從事心理援助。在綿陽北川中學復課點與心靈備受傷害的孩子們一起,一過就是一個月。這對夫妻就是著名心理分析專家申荷永教授和高嵐教授。現在申荷永夫婦率領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心理志願者30多人仍在災區忙碌著,每天都很緊張甚至要經歷生死考驗。昨日記者驚聞,教授團隊的一位心理師雷達就因勞累過度,駕車時不幸遭遇車禍身亡。

  作為志願者,申荷永團隊的堅守受到了當地的高度評價,曾經抗拒的北川中學已把他們的心理援助納入正常教學中,孩子們也把他們看成自己最親的人。當地有關領導不僅端午節來慰問,而且堅持要參加雷達的追悼會……

  整整一個月從未回過家,雷達每天要等北川中學的孩子快睡了才離開,每天工作18小時,開車時都會睡著

  “叔叔,你們為什麼要來關心我們?”在北川中學長虹培訓中心的草坪上,完成了有心理治療效果的沙灘遊戲後,幾位學生仍不走,圍坐在雷達身邊聊天,一位初一的男生好奇地問。

  雷達笑了,反問:“你説呢?”

  “你怎麼這麼傻,因為世界充滿愛啊!”旁邊一位女生敬佩地看著雷達,得意地回答。

  這是本報記者在北川中學採訪時親眼看到的一幕,然而,這一幕已成永恒,因為和孩子們已混得很熟的心理援助志願者雷達叔叔已經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作為華人心理分析聯合會的會長、志願服務團隊的隊長,申荷永教授還沒從痛失戰友的悲傷中走出來。他告訴記者,雷達是他的學生,也是一家公司的老總,在汶川地震發生後,他當天下午就拋下所有一切,隻身前往都江堰參與救援工作,一直在漢旺、德陽、綿陽等地來回跑,一邊運輸救災物資到災區,一邊打聽災區需要的物資情況,然後自己掏腰包採購後運到當地。申荷永夫婦來了災區後,雷達就加入心理團隊一直做心理援助工作,同時又是團隊的司機、勤務員、清潔工,總之什麼事都幹。

  “從地震發生後,他就一次也沒回家休息過。我現在真後悔,當初就應該強迫他休息一下,否則也不會有後來的疲勞駕駛事故。”電話中,申荷永教授幾次哽咽。

  在前線採訪時記者看到,由於北川中學只有3個帳篷,每天早上,他們大部分人還是要從德陽東汽安置點的帳篷處開車趕往北川中學,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半左右孩子們都睡了才走,那時大家才吃一天唯一的一頓飯。從北川中學回到德陽的司機常常就是雷達,每天淩晨2點睡覺是經常的事情。

  “由於睡眠不足,雷達在開車的時候經常會睡著,同事還開玩笑説,一看到睡覺就彈腦門,沒想到,他真就這樣睡著走了,今天還有孩子來問,這幾天怎麼沒見到雷達叔叔……”説到這裡,軍人出身的高大漢子申荷永教授再也説不下去了。

  雷達,一位普通的心理援助志願者,46歲的老闆,就這樣倒在了災區,匆匆拋下年邁的父母和待産的妻子,永遠地走了。

  領導少了,記者少了,北川中學冷清了很多,申荷永團隊的“心靈花園”計劃服務一年、兩年甚至更久  

  雷達走了,更堅定了申荷永教授和他的團隊志願服務北川中學的信念,作為學者,申荷永教授非常清楚,心理援助是一個長期工作。現在北川中學來訪的領導和採訪的記者已很少了,有些有父母的孩子也接走了,校園一下冷清了很多,孩子們內心的孤獨時常浮現出來,何況還有高三備戰高考的學生,申教授説,“心靈花園”計劃服務一年、兩年甚至更久,起碼這個暑假是會和孩子們一起度過了。

  “中午時分,接到高嵐的電話,説唐家山堰塞湖已潰堤,洪水已到江油……我們回到了北川中學。所有66個帳篷中的同學,都已打起了揹包,隨時準備撤離。我們心靈花園工作站的同學,仍然在堅持工作。這正是心理援助需要發揮作用的時候……這樣,我們心理分析專業的志願者們,度過了又一個不眠的夜晚。我們也就這樣來為我們的雷達兄弟守靈。我們的心理分析,已是經歷了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考驗。”這是申教授的博客,真實地記錄了他們在災區工作的狀況。

  記者曾在北川中學問過這位高大漢子,是什麼動機叫他這麼做?

  沒想到這位教授反問我,“你有沒看到電視上的總理?有沒看到他在廢墟上的喊話,年紀這麼大還一直在災區,這些深深震撼著我們的心靈。我們是學者,也是戰士;我們潛心研究,我們也身體力行。”

  申荷永覺得學者不能是文弱書生,也要衝鋒在前。沒想到瘦弱的太太高嵐教授更加勇敢。只是臨走的那天他偶然聽到太太在電話中一一告知兒子家中存摺時,心中突然涌出來一點壯士一去的悲壯。也就是這對夫妻,第一時間給災區遞交了專業報告,告訴當地政府:心理援助也有72小時黃金時間。

  當年台灣南投大地震,申荷永的朋友辭去臺大教授職位深入災區志願服務,這次又來四川災區為他打氣加油 

  “我們是志願者,我們所有的行動出於自願,本于自覺,心甘情願。”申荷永這樣理解他們的志願行動,而他的行動也受到他的朋友、台灣著名心理分析師王浩威的影響。

  當年台灣南投大地震時,王浩威第一時間從美國趕回,辭去臺大教授,拋下幾千元一小時的心理分析工作,深入災區,給民眾做心理援助,一直堅持好幾年。申荷永非常欣賞他,一直視為自己的榜樣。

  沒想到,這次王浩威不僅把他還沒有出版的關於災難後心理復員的書寄給申荷永,前不久還親自到四川去看望他,為其打氣加油,並表示,如果條件許可將率台灣心理分析師加入志願團隊。

  這段時間來,申教授團隊所有費用全部自己承擔,同時還時不時要幫助當地民眾購買他們急需的東西。這次,申教授的博士生、省政協委員徐峰也前往災區志願服務,看到團隊狀況,當即資助十萬元解決他們的生活費用。“我們計劃把沙灘遊戲這個心理治療技術帶進災區學校的重建中,建一百家心靈花園工作站,和他們一起重建家園。”申教授説。(記者 梅志清)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