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廢墟中 他讓同學躲在肚皮下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21: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重慶晚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甯加馳的理想是當兵

  甯加馳,都江堰聚源中學初三?二班的學生,15歲。5月12日下午2時28分,汶川大地震中,甯加馳被掩埋在坍塌的教學樓廢墟裏,埋在他身邊的還有一男一女兩位同學……

  救她

  讓她躲自己肚子下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甯加馳和同學們正上著物理課。他們的教室在二樓。突然,一陣轟隆轟隆的聲音從腳底傳來,還沒來得及多做什麼,甯加馳和大部分同學就被坍塌的教學樓掩埋了。

  甯加馳被掩埋在廢墟裏,雙膝跪在地上,左手被死死地壓著,絲毫不能動彈,頭也被不知道什麼東西緊緊壓住,無法呼吸。在離他3米遠的地方,一堆相互架起的預製板之間露出了一個可容一人出入的洞。出於求生的本能,甯加馳不停地扭動脖子,左臉擦破一塊皮以後,他終於將頭側了過來,鼻子可以自由呼吸空氣了。

  一個驚恐的聲音從甯加馳右邊傳來。“甯加馳,救救我。”説話的是甯加馳的同班同學曾婧。“那你到我肚皮底下來嘛。”想不出更好的辦法,甯加馳伸出能活動的右手,幫助曾婧一點一點移動過來,躺在自己蜷起的膝蓋和肚子之間的空隙裏,希望這樣能給她一點力量,“我摸到她的頭髮,全部都是濕的,可能頭受傷了,全部都是血。”

  5個小時以後,5月12日晚上7時許,甯加馳被人從廢墟下救了出來。“我給她爸爸説,曾婧就在我肚皮底下藏著的,沒得事。”甯加馳説,在他被救出來之前,曾婧就已經被救了出來。

  救他

  一起唱《團結就是力量》

  剛被掩埋時,甯加馳的頭靠在一個男同學的屁股上,這個男同學就是祝祥。其身體的上半部分被壓住,動彈不得,但是還能和甯加馳説話。

  就這樣,為了麻醉身體的疼痛和心裏的恐懼,甯加馳和祝祥開始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起來。聊著聊著,祝祥逐漸迷糊起來,聲音越來越低,最後竟毫無聲息了。甯加馳趕緊掐了祝祥一把,祝祥有點反應了。得到鼓舞的甯加馳一邊一下接一下地掐著祝祥,一邊喊著祝祥的名字,直到祝祥再次開口説話。

  “我就給他説,我給你唱歌嘛。”甯加馳説,他本來就很喜歡唱歌,當時腦子裏靈光一閃,就唱開了,一首接一首地唱下去。後來,甯加馳的歌聲不能再讓祝祥保持清醒了,他又一點一點地迷糊起來。“他一有點暈了,我就開始掐他,最怕他暈了。”甯加馳説,祝祥再次醒來時,他就讓祝祥和自己一起唱歌,一遍一遍地唱,翻來覆去地唱,“唱得最多的就是《團結就是力量》。”

  祝祥也是先甯加馳一步被救出廢墟的,送往了郫縣的醫院救治。

  緣分

  歷經生死後通電話

  19日下午4時許,在輾轉尋找了6個小時以後,記者在西區醫院找到了曾婧。小姑娘的左臉受傷,傷口一直從額頭延伸到下頜,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縫合線。另外,她的胸部和腳部也多處受傷,尤其是胸部的傷,比較嚴重,導致她現在都不能平躺著休息。

  曾婧説,地震後,她、甯加馳、祝祥三個人,已經不僅僅是同學了,更是生死之交。甯加馳和曾婧通了電話。“你好嗎?”“你怎麼樣?”不約而同,劫後余生的第一句對話,甯加馳和曾婧都是問對方的現狀。“聽説我們班的同學救出來22個。”曾婧在電話裏説,她希望在所有這些倖存的同學都出院以後能組織一次聚會,這將是一次經歷過生死的聚會,她希望所有活著的初三?二班同學都不缺席,“我想,這個聚會上,我們見面的第一件事就是哭,相擁而泣。”

  

責編:孫潔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