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強女孩 救出同學爬出廢墟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21: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堅強而勇敢的14歲小女孩楊琳,是都江堰聚源中學初二八班的學生,地震發生後,她所在的教室轟然倒塌,在廢墟裏被埋10多個小時,她不但沒掉一滴眼淚,還幫助被埋在身邊的兩個同學順利脫險,身受重傷的她在醫院救治過程中沒有哭,可是5月19日,當她見到了分別兩年的媽媽時,淚水卻怎麼也止不住。勇敢的她:救出兩名同學

  教學樓坍塌後,楊琳恰好被埋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裏,利用這個空間,楊琳成功將兩名同學推到安全地帶,自己卻被余震中滾落的石頭砸中,動彈不得。也不知過了多久,當她醒來時,突然看見廢墟中透出一絲光亮,借著光亮,她小心翼翼地把磚石挪開,勇敢地爬了出去,隨即又昏倒在地,消防官兵發現後,將她緊急送往四川省第三人民醫院救治,傷情穩定後,她又被轉至成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繼續治療。

  醫生檢查發現,楊琳骨盆、下巴、顱骨、雙腳,多處被擠壓砸中,會産生連大人都難以忍受的陣發性巨痛。可是昨日,記者走進小楊琳的病房時,她正躺在床上,和身旁的奶奶聊天,臉上沒有一絲痛苦和驚恐。對於自己捨己救人的事,小姑娘只説:“他們是我同學,能救到他們,我很高興!”身受重傷:不想媽媽擔心。

  地震發生時,楊琳的奶奶正在都江堰市郊的親戚家,由於交通中斷,奶奶步行幾個小時才趕到聚源中學。看見學校已成一片廢墟,內心冰涼的奶奶幾乎站不穩腳,她乞求人們去救小楊琳。然而,到處都是呼救聲,沒人知道小楊琳此刻在哪。直到消防官兵趕到,才讓楊奶奶回家等候消息。

  聽説小楊琳被救出來後,奶奶又急忙追到成都,看見渾身是傷的孫女,楊奶奶心痛得直掉淚,醒來的楊琳幫奶奶拭去淚水:“奶奶,我都沒哭,你哭什麼啊?”楊琳的堅強讓在場的醫護人員都為之動容。楊琳5歲時爸爸去世,媽媽在青島打工,為了節省路費,上一次回家還是2006年春節,當奶奶問她想不想媽媽時,楊琳説:“你們千萬不要告訴媽媽,不能讓媽媽擔心!”母女相見:終於失聲痛哭

  19日上午9時,楊琳的媽媽才接到彭州親戚家打來的電話,説楊琳受了傷。聽到這個消息,楊琳的媽媽揪心不已,當天中午1時就飛回成都,來到了女兒的病房。楊琳見媽媽來,小嘴一厥,不高興地説:“媽媽,這麼遠,你來幹什麼?得多少車費啊?”可是當媽媽輕輕地靠近女兒,在病床邊蹲下,含著淚伸出手去,輕柔撫摸著女兒的頭髮和臉蛋時,小楊琳一頭撲倒在媽媽懷裏,再也忍不住了,失聲痛哭起來!(王仁根 涂勁軍)

責編:孫潔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