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組圖:兩女孩生死對話驅走死神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21: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晚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什邡市鎣華鎮中學初二二班蔣德佳獲救後唸唸不忘生死與共的廖麗。 華小峰攝

  距汶川最近的什邡市鎣華鎮中學的教學樓在地震中一下垮塌,100多名學生被埋入廢墟,經過一天一夜的搶救,截至昨日16時絕大部分被埋人員被及時救出。搶險官兵冒雨施救,倖存學生在廢墟裏面對“死神”威脅時,通過“生死對話”上演了一個個生命奇跡。

  兩個素不相識女孩 用“生死對話”戰“死神”

  “她還活著嗎?她在哪,我想見她。”昨日6時許,當官兵們花費無數心血刨掉了壓在她身上的一片片鋼筋水泥殘垣將她救出時,初二二班的女生蔣德佳首先唸唸不忘初三一班的女生廖麗。

  當醫生給她輸上藥水後,蔣德佳哽咽著不停地問老師,“廖麗呢?”蔣德佳説:“事發時,我只覺一陣地動山搖,想往樓上跑,結果沒跑幾步,整個樓都垮了。”她在聽見同學們的一陣陣驚慌的尖叫聲後就昏過去了。醒來時,白天已變成黑夜,渾身痛得要命,她想起身,但卻被一塊塊破碎的水泥板壓住,難以動彈。在饑寒交迫中,一身傷的她好幾次想入睡,但上方有一個女孩子的聲音傳了過來,“再疼也要忍住,千萬不要睡,你一睡萬一醒不來怎麼辦?”被碎石壓在上面無法動彈的女孩告訴她,自己名叫廖麗,是初三年級學生,她和她雖不相識,但聽到她的呻吟聲後,擔心她在疲倦中不小心睡著丟命,就鼓勵她要堅強地活下去。為贏得生機,原本不相識的二人在廢墟裏不停地相互鼓勁,最終為官兵叔叔救助贏得時間。廖麗先被救出,接著她也被救。蔣德佳説:“我們經過生與死考驗結下的情誼,將一生無法忘卻。”

  廢墟裏她還在讀書 她的堅強讓老師哭泣

  “清清,那個美麗好學的女孩,你們看見沒有?”在救助現場,鎣華鎮中學初一一班班主任陳全紅一直關心著一個名叫鄧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這個貧困家庭裏的小女孩,常在回家路上打著手電筒看書。

  當鄧清清被武警官兵救出來時,讓陳全紅與官兵們感動的是,這個堅強的女孩被救出時,還在廢墟裏面打著手電筒看書。她説,“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餓,只能靠看書緩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誠實讓聽者無不流淚,陳全紅一下子摟住鄧清清淚流滿面:“好孩子,只要你能活著出來,就比什麼都好。”

  家人喪生不見最後一面 校長堅守救助一線

  “一個、兩個、三個……”在施救現場,一個削瘦憔悴的中年男子堅守在最前沿,每當有學生被施救人員從廢墟裏抬出時,不管生死他都要上去仔細地看上一眼,念著他們的名字。他,就是學校的老校長康玉龍。

  “看著他們這樣,我真是……”説著説著康校長像個孩子似地哭了起來。

  老師們透露,在這次地震中,校長的岳父因房屋垮塌喪生。聽到這一消息時,康校長正忙著在學校參與救助學生,他當時只是呆了一下,擦了一下眼淚,説“知道了”,然後又繼續全身心地投入救助學生,不肯離開。他告訴記者,“只要還有一個學生沒有救出來,我就不會撤離現場!”

  這是一場特殊的救助,這是一個危險重重的救助!但讓人感動的是,在鎣華鎮中學的垮塌教學樓廢墟裏,前來搶險的300多名官兵經過一天一夜的拼死相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李曉波)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