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所有的一切,詮釋著“命運與共”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20:0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少年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魯迅先生當年説的這句話,此刻依然撥動著人們的心弦。直面災難,是戮力同心和守望相依。直面生死,是生命的激越姿態和非凡力量。直面人心,是無疆的大愛和無聲的凝聚。

    晃得動水泥鋼筋,撼不動危難真情

    13日的都江堰市,經歷著一場“生死時速”。35歲的張曉燕和她肚子裏8個月的孩子困在坍塌的殘垣中。只有幾十厘米的夾縫,張曉燕眼看著廢墟內外的一切,卻無能為力。??

    據消防人員勘察,只有鑽進附近的半徑15厘米左右的小洞,才可能幫助母子逃生。不能用大功率的工具,黑瘦的當地少年吳萬財挺身而出,拿起專業的氣割槍,以身試洞。先是頭,再是身子,每一次輕微的側身都可能引發進一步的坍塌,但吳萬財瘦弱的身軀卻扛起了生命的重量。50個小時以後,母子的生命通過小洞得到延續。??

    5月14日,教師譚韆鞦的屍體停放在德陽市東汽中學操場改建的臨時停屍場上,身旁燃著學生家長為譚老師送行的鞭炮。前一天夜裏,他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著4個學生。孩子都活了,而他卻在愛人的哭泣中默不作聲,連心跳都已聽不到。12日下午地震發生的剎那,綿竹淩法小學的薛老師,將幼兒園內熟睡的幼兒一個個朝房外抱,等把第30個幼兒抱出後,房子完全垮塌了下來,裏面另外3個熟睡的幼兒,再也沒有能救出房外。13日晚上,薛老師夢見了沒能救出的3個幼兒,幼兒用求援的眼光看著他,使他一醒來就哭。??

    就在那一刻,重慶一幢居民樓裏,年輕小夥劉世偉前前後後把10余名老人背下樓。??

    就在那一刻,武漢一幢高樓內,余震中的逃生者花了10多分鐘,走完了一段平時只需6、7分鐘的路。放慢腳步,只為護送一名孕婦慢慢下樓。??

    災難搖晃著鋼筋水泥,卻撼不動人性與真情。直面災難,總有一種真情讓人淚流滿面。淚水不僅為苦難而流,很多時候,它還傳遞著感動,預示著溫暖。在地震災區前線,無論罹難或是生還,生命有感動相依,悲慟有希望相伴。

    心在震中,無論身在前線還是後方

    災情發生一天之後,全國緊急調動5萬人奔赴災區,其中2萬人已在救災現場開展救援。之後的幾天中,10余萬部隊持續開進。?? 

    5月14日,空軍首次在高原複雜地域,無地面指揮引導、無地面標識、無氣象資料條件下運用傘降方式參加抗震救災。15名傘兵從4999米的高空空降四川茂縣,著陸後立即前往救災前線,一刻也不喘息。??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請千萬不要害怕,更不要慌張。不管你在哪個區域,千萬別把自己暴露在不安全的地方。”災難降臨後的第28分鐘,成都人民廣播電臺女主播孫靜,向全成都市民播報出第一句話。這個“特別節目”沒有任何名稱。因為電臺領導堅持,孫靜和同事被迫撤離大樓。然而在搭建直播車的同時,她悄悄地溜回了直播間,市民的憂慮和相互安慰得以通過電波繼續傳遞。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死,她所做到的比職業賦予的更多。?? 

    在災難後方,遙遠的千里之外,所有國人都在寄予關切。截至17日13時,民政部共向四川地震災區調撥救災帳篷18萬頂、棉被22萬條、棉衣17萬件。全國共接收國內外社會各界捐贈款物60.23億元。??

    在上海市普陀區人民醫院,一項集體出遊活動臨時取消。得知災情後,醫院員工們紛紛説,原本一週後要去水鄉烏鎮旅遊,現在大家沒有遊玩的心情,活動取消後,所有款項將捐到前線。醫院有關負責人同時決定,將在那天組織一場座談會,談談對生命的認識和思考。一些醫生説,日復一日機械化的日常工作,讓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們見慣了生死而有時變得麻木。正是突如其來的災難,讓他們體會到了生命的震撼,讓他們重新思考生命的力量。

責編:孫潔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