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自古英雄出少年”與“多難興邦”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1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今天,是國際六一兒童節,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除了舉國上下的兒童們高高興興地過節,還有另一層特殊的含義:我想起了四川地震災區的孩子,從暗黑的廢墟下底下,他們出來,他們蒙受天災,具有別一般孩子更多一點的擔當,不得不説,這是災難的饋贈。

  一百年前,維新健將梁啟超

  曾在《少年中國説》一文裏説:“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回歸到百年之後的今天,少年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如何從實質精神實現我們的傳宗接代,如何將今日的精氣神植入他們的幼小的體魄,便是一件事關韆鞦的大事。

  災難,無情地奪走了孩子們的父母、親人、朋友,或許他們的心靈會有創傷。但是,我們看到的他們,都是能站起來的人,一個個大寫的少年。人的一生,只要看其少年時代的精神特徵就足夠見出其未來。現在,一些少年痛失親人,家園被毀,心靈受創,但是,磨難出真才,從小懂得生命的意義,從小感知新生,便是災難之於我們未來的最大禮遇。

  其實,災難屬於全中國,災難也屬於全人類。災難的饋贈就是希望,災難賦予的內涵,也不僅僅只是對於地震災區的孩子們,回顧災難的中的光輝人性,讓所有孩子學會感恩生活,在他們的精神田地裏堅強、堅毅、堅決!今日的少年,出生在最美好的時代,他們本就可以無限勾勒自己的人生藍圖。特別是,災難,讓他們的心魂貼得更近更緊了!讓他們的心智也更加成熟了。這樣的少年,便是國難賦予“多難興邦”的最深刻的內涵。

  讓我們記住這樣一個歷史鏡頭吧!5月9日,胡錦濤主席訪問日本,日本橫濱山手中華學校的學生問胡錦濤主席:“我想當國家主席,怎麼樣才能當國家主席?”在爽朗的笑聲中,胡錦濤語重心長地説:“不管你長大以後想幹什麼,從小都要好好學習,培養自己良好的品德,鍛鍊一個健康的體魄,這樣將來不管幹什麼你都一定能成功。”

  我想,胡錦濤主席的話,很好地詮釋了英雄少年對於國興民強的真正的因果!(作者:阿湘子)

責編:霍筠霞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