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英雄出少年:9歲小班長自救後又背出兩名同學

 

CCTV.com  2008年06月05日 08: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譜

  

    這是一群堅強而可愛的孩子!在突如其來的大災難面前表現出讓世人為之動容的堅強、勇敢、樂觀與智慧!他們以善良友愛之心、勇敢堅強之舉,感動了中國,也感動了世界。日前,教育部表彰了首批中小學抗震救災優秀學生和先進集體,授予這些孩子“抗震救災優秀學生”稱號。

    孩子們,好樣的!

    林 浩  小班長背出兩名同學

    9歲的林浩,是汶川縣映秀鎮中心小學二年級班長。“當時石板後面傳來一個女同學的哭聲,我就告訴她,別哭,我們一起唱歌吧。後來,我爬出來了。”逃出來的林浩又兩次爬回去,把昏倒的女同學和另外一個男同學背了出去。

    王 亮  幾進“死亡洞穴”救人

    面對倒塌的教學樓,爬出廢墟的綿陽市北川中學高二學生王亮不停地呼喊著同學的名字,不斷為同學鼓勁、傳遞消息,並且幾次爬進“死亡洞穴”,成功把一名同學救出,但沒辦法挪開壓著另兩個女生的石板,他就陪一位受困同學説話。

    陳 浩  不救人會感到很慚愧

    地震發生時,成都市溫江區玉石鄉實驗小學學生陳浩看見一個女孩還在高墻前,他跑去一把將女孩向外推去。磚墻嘩啦倒了下來,陳浩被埋在了瓦礫中,女同學安然無事。事後,雙下肢、腰椎多處骨折的陳浩説:“能救而不救,我肯定會感到慚愧。”

    馬 健  廢墟中雙手刨出同學

    一塊水泥板倒下來,壓在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初三女生向孝廉身上, 她昏了過去。一個聲音喚醒了她,那是同學馬健的聲音。

    馬健一邊喊著“堅持,堅持”,一邊瘋了似的用雙手刨著水泥碎塊。4小時後,向孝廉被刨了出來,而馬健的雙手已經血肉模糊。

    何翠青 救出同學卻失去右腿

    地震發生時,青川縣木魚中學初一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當她意識到地震時,又跑進宿舍,將10多名在午休的同學從床舖上搖醒逃生,自己卻失去最佳逃生時間,被壓在廢墟下。

    50個小時後,她獲救了。由於重物長時間擠壓,何翠青永遠失去了右腿。

    何亞軍 50小時裏給同學喂水

    北川縣曲山鎮小學五年級兩名女同學被埋壓在廢墟下。19小時後她們被發現,救援人員通過縫隙將礦泉水遞給上方的何亞軍。

    11歲的何亞軍伸出僅能活動的右手,後仰為斜下方約1米處的同學喂水。在等待被救出的50小時裏,她給同學喂水120多次。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