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阿壩州消防支隊政委葉光遠:“絕不耽誤一分一秒”

CCTV.com  2008年06月02日 09: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消防在線  
專題:抗震救災英雄譜

專題:抗震救災 愛心捐助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抗擊震災:最可愛的子弟兵

  在汶川“5.12”芮氏8.0大地震救災中,四川省阿壩州消防部隊官兵在一位年過45的老首長、老大哥帶領下徒步奔突40余小時、行程200多裏,光榮地成為第一支赴汶川縣城災區的消防救援隊伍。至今,這位堅強的消防警官仍然以不屈不撓的鬥志和堅忍不拔的精神,帶領著他的戰士們奮戰在汶川抗震救災的第一線。他,就是阿壩州消防支隊政治委員葉光遠。

  5月12日14時40分,在接到阿壩州政府緊急命令後,葉光遠政委還來不及給同樣在受災嚴重的廣元的妻兒打個電話,還來不及詢問身在成都的高齡母親的安危,就迅速帶領17名官兵第一時間直赴震中汶川災區。一路上,情況凶險萬分,暴雨、余震、塌方、泥石流、道路變形、巨石橫堆……讓行軍異常艱難。葉光遠政委身先士卒,主動衝在隊伍最前面,為全體官兵作了一個模範表率。在葉光遠政委的帶領下,部隊士氣深受鼓舞,官兵們一邊清理道路障礙一邊向災區頑強挺進。然而,越是靠近汶川方向,路途越是變得艱險,在隊伍行至理縣古爾溝路段時(汶川縣城90余公里),車輛再也無法前行,葉光遠政委以一個軍人的果敢和毅力下令──“決不耽誤一分一秒,就是爬,也要爬到汶川”!他完全不顧自己身患高血壓?關節炎、腰椎疼痛等老病,強忍疼痛,率領官兵每人攜帶20多公斤的救援器材連夜徒步趕往災區。在徒步前行12公里後,余震再次發生!沿途山體塌方不斷,飛石砸滾的聲音如雷鳴一般恐怖,震災造成幾乎無道路可言,加之夜黑風急、大雨磅薄,官兵的行進不得不在“生命禁區”中掙扎著摸爬前行,而葉光遠政委始終以不放棄、不停止的精神帶動官兵勇往直前。

  途中,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對葉光遠政委率救援部隊伍不顧條件惡劣仍堅持行進給予了高度關注,並對葉光遠政委連線採訪。在這樣的環境下,葉光遠政委沒有考慮自身安危,而是堅強地表示:雖然赴災區救援道路險惡,但搶救災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是消防官兵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職責,早到一秒鐘,就有可能多救一名群眾,即使赴湯蹈火,即使粉身碎骨,我們也要火速前進!隨即,葉光遠政委帶領官兵一路衝鋒前進。在行進距理縣境內人們號稱“鬼門關”路段時,葉光遠政委不聽群眾的好意勸阻,不顧山體接連墜落石塊,冒著隨時都有可能喪失生命的巨大危險,他第一個衝在前面,在他的激勵和召喚下,18名官兵終於征服了“鬼門關”險惡,安全通過。

  整個行進途中,由於長時間負重穿越重重險惡路障,在徒步行進到一大半路程的中途,部分戰士出現了體力透支的情況,並有多名戰士的腳打起了血泡,怎麼辦!葉光遠政委二話沒説,立刻背起重型救援器材衝在前面,就是他的這種精神,喚起了戰士們勇往直前的鬥志。在葉光政委鼓舞、模範表率和身體力行帶動下,戰士們很快就克服了傷病、勞累等困難,緊跟葉光遠政委繼續前進。

  快進入汶川境內的行程更是難以想象──沿途的大雨,遍地的泥濘,泥石流和塌方就在官兵身邊,多處可見被毀車輛及死亡人員,但葉光遠政委克服了極限狀態下的饑餓、疲勞,繼續以響亮的口號和堅強的步伐帶領官兵機智果斷地衝過數十處巨石轟倒、泥石流翻滾等險象環生的路段。最終,葉光遠政委帶領著官兵們征服了無數的艱難險阻,于14日中午14時許安全抵達汶川縣城,奪取了徒步行軍救援的第一次勝利,成為首支抵達汶川縣城災區的消防救援隊伍。

  40多個小時、200多裏的強行進軍,對年上40的葉光遠政委來説,是毅力和信念的考驗。徒步行進中,葉光遠政委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不知被多少塊墜落的石塊砸在頭盔上,他的臉被荊棘割破了,自己卻完全不知道,他的腳被石頭劃傷了,自己也不知道,眼睛早已被雨水浸透,身上也早已被泥濘包裹,他依然沒有退縮,依然用執著的精神激勵著官兵,帶領隊伍一路向前挺進。同時,葉光遠政委的高血壓、關節炎等頑疾和快速行軍體力透支等困難一直折騰著他,但葉光遠政委始終以極大的忍耐和毅力,保持了行軍速度,且不斷用多種方式鼓勵官兵,使部隊始終保持著高昂的士氣和鬥志。無聲的召喚和激勵,為部隊快速、平安抵達災區救援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支撐。

  部隊到達汶川後,葉光遠政委在通信、道路完全中斷的情況下,在沒有接到上級部隊的指令的情況下,簡要聽取了大隊救災情況彙報,來不及片刻休整,就立即組織召開會議,對抗震救災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一是成立了以葉光遠政委為總指揮的消防救援指揮部,整合汶川大(中)隊和馬爾康消防增援隊伍力量;二是制定了救援行動預案;三是因大地震後汶川交通、通訊、電力等完全中斷,想方設法與支隊及總隊取得聯絡,彙報相關情況,使總隊首長第一時間獲得相關信息;四是立即開展抗震救援,出色完成指揮部下達救援任務。

  到達汶川的第二天,葉光遠政委顧不了傷病,更顧不上連續40多小時的未休息,向阿壩州抗震救災指揮部主動請纓,承擔起下莊電廠恢復供電搶修工作任務,葉光遠政委帶領20名消防官兵,冒著隨時可能被山石垮塌砸、壓、埋的危險,徒步行走10余公里緊急赴電廠搶修。在他的組織指揮下,經阿壩消防部隊30余官兵和電力技術人員40多個小時緊急搶修,汶川縣城中斷電力105個小時後,于5月16日晚局部恢復了水廠、醫院、醫療求助點、政府指揮部及公安、消防等重要部門的供電。阿壩州政府抗震救災指揮部副指揮長、州政府副州長肖友才,對葉光遠政委帶領的救災隊伍發揮的關鍵性突出性作用給予了高度評價。

  隨後幾天,葉光遠政委又與官兵一起奮戰,在極為危險的環境中從廢墟中成功救出10余名被困群眾。“大家看仔細,大家細心點,多救一個人!再多救一個人!”葉光遠政委在指揮救援的過程中,始終用哽咽的聲音重復著這一句話。在葉光遠政委的帶領下,官兵們幾乎全部靠雙手刨挖廢墟。雖然有防護手套,但葉光遠政委和大部分官兵的雙手上幾乎全扎滿了玻璃渣,傷口流血不止,膝蓋、手肘不同程度受傷。當10余名被救群眾得到安置後,葉光遠政委又迅速組織官兵投入到新的搜救工作當中。

  在10多天的抗震救災中,葉光遠政委還多次率領特勤小分隊,深入到都(江堰)汶(川)老公路嚴重塌方路段展開搜救偵察。面對都汶老公路幾乎完全被塌方山體和碎石掩沒、路基損毀極為嚴重、余震造成塌方和泥石流不斷等情況,葉光遠政委立即組織特勤小分隊,每人攜帶重達30余公斤的特勤器材展開搜救偵察。每天在現場看到,葉光遠政委總是衝在隊伍最前面,帶領戰士們在亂石堆上摸爬前進,仔細搜尋有無人員、被埋車輛。每當發現被砸毀和埋壓的車輛時,葉光遠政委就立即組織大家搬運積壓石塊,用特勤器材進行破拆。連日來,特勤小分隊冒著路基隨時可能坍塌、兩邊山體飛滾碎石的危險多次展開工作,而葉光遠政委的組織和調度在各項救援工作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如今,阿壩州消防官兵又主動擔負起了災後重建的艱巨工作。很多次,部隊官兵都紛紛勸葉光遠政委回到州府馬爾康修養和接受醫院治療,但葉光遠政委謝絕了大家的好意,他仍然堅持和官兵們在汶川現成艱苦的條件下同吃、同住、同出警、同勞動。

  目前,葉光遠政委始終以阿壩州消防部隊特有的高原軍人氣質和精神堅守在抗震救災一線戰場!(周文強 王品)

責編:周忠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