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呼籲:心理援助應長期進行 災後安置更要"安心"

 

CCTV.com  2008年05月29日 16: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李爭艷)在全國婦聯、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中國兒基會、健康863網聯手組建126人心理援助專家團,並於5月20日至27日在四川災區開展心理救援工作。專家呼籲:心理援助應長期進行,災後安置更要“安心”,力爭形成政府主導、專家支撐、企業支持、當地人員提供具體服務的災後心理援助工作體系。

    中國兒基會-健康863網專家團由中科院心理所專家、健康863心理平臺知名專家,以及國內20多所重點大學及研究所的高級心理專家組成。專家團分11個工作小組,在彭州、什邡、旌陽、江油、都江堰、綿竹、德陽等30多個地方的安置點以及醫院、福利院等,直接對受災群眾進行面對面的心理安撫與干預,緩解他們的痛苦。

    專家團還向當地群眾派發了科普心理危機干預知識宣傳單10萬份,開展了27場心理關懷科普主題活動。健康863網推廣了象徵“心理援助在進行”的“紅綢帶”計劃,發放1萬條代表心理援助的紅綢帶,把心理關懷送到災區。各地的心理專家,還在網絡平臺(bar.h863.com)上以音視頻文字三種形式全天在線輪值,向大眾傳播心理危機干預和災後自我心理調適知識。同時,專家團對四川大學、成都信息工程管理學院、成都理工大學的志願者,以及相關點救援人員1000多人進行了心理援助知識培訓。

    通過在災區開展心理救援工作,專家團對進一步開展災後心理援助提出建議:心理救援以某些具體活動為載體開展應急階段的工作更為有效,例如幫助發放生活用品,提供身體檢查等等,隨著時間的推移,要轉向常規心理干預,對部分出現嚴重心理問題或障礙的受災群眾提供專業的心理干預。

    專家們認為,不能忽視參與救援的工作人員,他們同樣需要心理援助。工作中他們發現,許多救援人員由於工作壓力大,同時缺乏足夠的支持力量,也會出現種種應激反應,需要加強針對救援人員的心理服務與指導。

責編:張仁和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