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綿陽市已有11.6萬人撤離到安全位置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07: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東方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昨天村民拆除帳篷往208高地"搬家"。新快報特派記者王翔攝影報道

  四川省綿陽市昨天舉行會議要求按照唐家山堰塞湖全線潰塌的可能做好撤離準備工作,確保潰塌影響區域群眾的生命安全。綿陽將採取包乾的方式做好撤離預案,在昨天下午6時以前,要將預案落實到鄉、村、戶。據悉,唐家山堰塞湖若全線潰壩,疏散涉及的人口可能達130萬人。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

  全線潰塌130萬人須轉移

  有關專家認為,假如唐家山堰塞湖堰體出現潰塌,可能有1/3潰塌、1/2潰塌、全線潰塌三種情況。據估計,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全線潰塌,處於洪水線下的災區人口將達130萬人,主要涉及通口河沿線的曲山、陳家壩、通口、香泉、含增、香水、西屏、龍鳳、青蓮等鄉鎮的部分區域。

  緊急情況前8小時即下令

  “全線潰塌儘管可能性不大,但我們也應進行演練、做好準備。”綿陽市副市長林新説。他説,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有關方面將通過專線電話、廣播電臺、電視等方式迅速動員撤離,與此同時,堰塞湖區將發射信號彈,綿陽城區也將拉響防空警報。

  “有關疏散命令將在緊急情況出現前4至8小時下達。綿陽是個小盆地,群眾最遠3公里就能上山。”林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綿陽市人大幹部沈志宏告訴記者,綿陽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政協等機關每天24小時都在值班。

  清楚危險百姓心裏反踏實

  綿陽市師範學院教師徐秉義告訴記者,現在不怕地震,不怕余震,就怕百姓恐慌。政府在這裡召開面向全市人民的疏散工作動員大會,把我們所面臨的危險和所要做的工作都攤在百姓面前,我們心裏反而更踏實了。

  昨天的動員大會有近千人參加,由電視臺進行直播,綿陽市政府以期通過電視讓撤離民眾盡可能詳細了解撤離的相關情況。據了解,今天將在綿陽的江油市、涪城區的一個街道分別進行撤離預演。

  “會議結束後,疏散方案要及時逐級傳達,保證傳達到每一個鄉鎮、村,每一個居民、村民。在緊急疏散中,要確保無一人死亡。”綿陽市委書記譚力大聲説。

  十余萬人已撤至安全位置

  目前,綿陽北川縣和江油市香水鎮以上區域已經撤離,香水鎮以下至河口已完成距初始水位5米以上人員撤離,共完成撤離人員35792人,通口河及涪江青蓮以下河道內人員及施工機械已完成撤離。截至目前,綿陽市已有11.6萬群眾撤離到安全位置。

  下游備戰香水鄉連夜備戰泄洪

  該鄉鄉長擔憂重災區北川下來的洪水會帶來污染

  新快報訊據《法制晚報》報道,前天傍晚,記者來到位於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江油市香水鄉,這裡是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和江油市的交界處。

  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已經接近晚上9時,但鄉地震臨時指揮部仍然在忙碌著,為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做最後的準備。

  戰士轉移物資至高處

  記者在香水鄉看到,十幾名解放軍戰士正在將空場上堆放的儲備礦泉水搬到地勢相對較高的倉庫儲存,香水派出所的民警幾乎全體出警,駕警車巡查焚燒秸稈的村民,以盡可能地保證空氣的能見度,為部隊可能執行的空中任務做保障。

  為了幫助派出所民警巡查工作,鄉里還請救援部隊提供協助,一晚上勸阻了十幾名焚燒秸稈的村民。

  指揮部做好轉移準備

  香水鄉的于鄉長告訴記者,為了保證堰塞湖下游鄉鎮的安全,所有可能被決堤的湖水淹到的村民都已經轉移到山腰上,臨時指揮部也接到上級通知,讓包括指揮部在內的部分留守人員也要做好隨時轉移的準備。

  最後的屏障也不保險

  記者還了解到,江油市香水鄉抗擊堰塞湖決堤的最後一道屏障是香水水電站。于鄉長介紹,該水電站能夠承受的最大流量約為每秒8000立方米。

  但是,有關專家初步預計,堰塞湖一旦決堤,湖水將在一到兩小時內涌入香水鄉境內,抵達時的保守流量將達到每秒1.9萬立方米以上。

  如果上遊未採取其他分流措施,水流將直接吞沒香水水電站,直接淹沒農田和村莊,威脅鄉民的安全。

  洪水過後仍然有隱憂

  對於一兩天后洪水可能會過境的情況,于鄉長表示,目前鄉里已經做好了相應的準備,基本能夠保證人員的暫時安全。

  他同時指出,目前無法預計泄洪的實際流量和持續時間,他擔心儲備的飲用水和食品無法滿足實際需求。

  另一方面,由於洪水會先經過災情更重的北川境內,近期將出現的暴雨可能會將重災區的污染物一起匯入洪水水流中向下游傾瀉,造成後期的環境污染。

責編:荀志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