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四川綿竹:“帳篷區”服務功能越來越多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8: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朝聞天下]>>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央視網消息(朝聞天下):目前在四川僅德陽地區安置的受災群眾就超過了100萬人,在當地形成了許多帳篷區,隨著救災工作的不斷推進,“帳篷區”服務功能正越來越多。

    記者:這裡是綿竹的漢旺鎮,如果你天天都到這裡來,你就會發現這裡的情景每天都不一樣,經常是這裡多出來一片帳篷,那裏多出一片帳篷,儘管一切都不是特別的充足,作為一個城鎮,它種種的社會職能都正在恢復之中。

    漢旺鎮在5月12號,50%以上的房屋倒塌,政府大樓、公安局、郵政局的建築全部損毀,而目前,漢旺的廣場已經成為這個城鎮真正的中心,這裡有政府的辦公室、醫院、食品和物資發放點、戶口登記處、甚至有公安局和郵局。

    記者:這些部門的設施有好有差,有的是帳篷,有的就是這樣由集裝箱改裝而來的臨時郵局。

    漢旺郵政分局局長謝君輝:我們營業以後,主要收寄的時部隊的資料、平安家書,還有特快專遞,很多都是免費的,我們老百姓、災民很多有困難的,我們都是免費給他寄的。

    記者:比如説我要捐一個東西,寫上漢旺鎮抗震救災指揮部,送到郵局,就能寄到你這嗎?

    謝君輝:可以,寄到我們這裡我們會轉到政府指揮部,抗震指揮中心。

    在漢旺的廣場上,電信局的服務點是個最為熱鬧的去處。

    記者:你們這是幹什麼呢?

    受災群眾:充電,充手機電。

    記者:帳篷裏面充不了?

    受災群眾:充不了。

    記者:不收錢嗎?

    受災群眾:不收。

    記者:什麼時候就有了

    受災群眾:地震那時,13號就開始了。

    記者:你覺得好不好?

    受災群眾:好啊!肯定好!這樣我們可以給親人、朋友報平安。

    記者:不用交錢嗎?

    受災群眾:隨便打。

    受災群眾:共産黨政策好!領導好!説老實話,簡直是不止八方支援,十方都有人在支援我們,這樣我們就放下心來躲地震,安安心心建家園。

    在帳篷區最吸引人們注意的是這種大喇叭,每天除了播送新聞和通知之外,還經常有各地的專家或志願者來為受災群眾講解衛生知識。

    如果你有手電筒,可以找一個橙紅色的東西或橘紅色的東西,綁在手電筒上,在屋裏放置一會兒,蚊子是比較懼怕橙紅色燈光的,他可以把蚊子驅除出去。

    公共衛生專家、志願者孫福剛:寄生蟲、還有蒼蠅、蚊子對人的危害,對傳染病的傳播,遠遠不是消毒能解決的。所以,應該創造條件,增加為災區人民消滅老鼠、蚊蠅這樣的工作,這樣對下一步的防疫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記者注意到,在廣場的一角,今天又多出來一輛新型的水處理車。

    志願者劉金生 :這輛車,就相當於一個小型的臨時的自來水廠。處理量是每小時兩噸飲用水,可以解決2000人用水的問題。

責編:王壹霖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