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都江堰:向受災群眾免費發放熬好的中藥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13: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喝中藥?!”昨(22)日下午1時,都江堰市灌口鎮解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位醫生站在街邊,一聲大吼。住在街邊帳篷內的市民們應聲而出───從前幾天開始,每天午飯後到這裡喝兩紙杯中藥已成為了他們的新習慣。據都江堰市衛生局有關人士介紹,地震發生後,該局緊急調配2500公斤中藥材,在都江堰市各級醫療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熬好後向受災群眾免費發放,以預防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傳染病。

  兩大桶中藥

  一小時全部發光

    昨天中午,記者來到解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時,醫護人員們正在抓緊時間吃午飯,旁邊兩個藍色的大塑料桶分別貼著寫有“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白紙,裏面裝的是剛熬好的中藥。

    “現在我們都是兩個大灶臺,一個做飯,一個熬藥。”該中心主任胡愛東説,從14日起,都江堰市衛生局就要求各醫療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煎藥點,熬好後每天向各自轄區內的災民免費發放。接到通知後,他們迅速拿出了倉庫內的中藥材。現在都是每天上午把中藥熬好,吃完午飯後就抬到大街上,向災民們免費發放。一般來説,兩大桶中藥一個小時左右就能全部發光。

  沒藥可熬?

  2500公斤藥材火線增援!

    胡愛東告訴記者,在發生大的災害之後,如不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就有可能發生傳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疾病。“呼吸系統傳染性疾病主要包括病毒性感冒、細菌性呼吸道感染等;而消化系統傳染性疾病則包括腸炎、痢疾和消化道感染等”。如果堅持服用中藥就能對這兩類傳染病起到預防作用,同時也能增強人體的抵抗力。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中藥材已經嚴重不足了。”胡愛東説,由於該中心的大樓沒有垮塌,倉庫內還有中藥材可以取用。但即使是這樣,倉庫內的中藥材也快用完了,“今天的藥渣明天還能熬一天,剩下的藥材後天還能熬一天,然後就再也沒有了”。對那些大樓垮塌或已成危樓的醫院和社區衛生中心來説,藥材就更緊張了。

    對此,記者從都江堰市衛生局了解到,該局已緊急從成都組織了2500公斤藥材,並將調來兩台煎藥機,以解決中藥材供應不足的問題。

  兩個方子

  市民也可照著抓來喝

    據了解,這次熬製中藥所使用的藥方是由省衛生廳組織的中醫專家專門開出的,市民完全可以照著方子自己到中藥房抓來熬服,既能預防傳染病,也能增加抵抗力。

    預防消化系統傳染病的處方為:藿香15g、厚樸15g、法夏15g、茯苓15g、蘆根15g、薏苡仁30g、白扁豆30g、黃連15g、蘇葉15g、焦楂30g、神曲15g、生薑15g、甘草12g。

    預防呼吸系統傳染病的處方為:銀花30g、連翹30g、淡竹葉15g、荊芥15g、牛蒡子15g、薄荷15g、蘆根30g、桔梗15g、大青葉30g、枇杷葉15g、杏仁12g、甘草15g。

    以上藥方的劑量均為1人份處方,市民應根據具體的使用人數確定藥物劑量。同時,該藥的煎服法為一日一劑,每劑水煎煮三次,每次煮沸10分鐘,將三次藥液混合,每天分三次服用。(記者 王鑫 王強)

責編:張仁和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