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存款準備金率再上調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51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電話連線──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劉霞輝

    昨天傍晚,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將從3月25號起,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這是央行繼1月25號以後,今年第2次使用這一貨幣政策工具。

    人們注意到,這個消息是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當天宣佈的,也是在滬深股市連續深跌多日、並在當日滬指幾乎擊穿3600點之後宣佈的。而消息一齣,今天滬深股市便出現了一段時間以來難得一見的大幅反彈。現在我們就來連線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劉霞輝研究員,就相關問題進行解讀。

    連線問題:

    1、今日滬深股市大幅反彈

    今日滬深股市出現了一段時間以來難得一見的大幅反彈格局,這是否與昨天傍晚央行宣佈上調存款準備金率的消息有關?

    2、實施貨幣從緊政策決心未變

    在今年從緊的貨幣政策指導下,央行年內再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應該説已經沒有懸念,但為什麼選擇了這樣一個時間點--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當天,同時是在滬深股市連續深跌多日、並在當日滬指幾乎擊穿3600點之後?

    3、政策累積效應將逐步顯現

    雖然此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只有0.5個百分點,但自去年以來經過12次的調高,普通存款類金融機構將執行15.5%的存款準備金率標準,這樣的累積會對金融機構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4、央行謹慎面對加息

    對於這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也有評論認為,在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選擇中,央行最終選擇了相對柔軟的政策,這從另一個角度表明央行對於加息措施的謹慎心態,對此您怎麼看?

    5、央行將充分把握加息的時機和力度

    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表示,利率、準備金率等貨幣政策工具未來都有上調空間,央行將充分把握調整時機和力度,權衡利弊後選擇最合適的政策工具。您認為近期會出臺加息的政策嗎?或者説加息的措施會在什麼情況下出臺?力度又會怎樣?

    6、央行將關注美聯儲減息影響

    就在央行宣佈上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時,19日,美聯儲宣佈降息75個基點,這對中國的貨幣政策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