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接亟待解決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20:25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專題:2008年全國兩會

專題:兩會網上視聽間

    CCTV.com消息(360度):目前在我國,雖然城市的基本保障制度相對完善,但是這種制度卻不能適用於流動人口。養老保險的異地接轉問題已經成為兩會關注的焦點,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報告中特別提出,要抓緊研究制訂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辦法。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最主要的一種形式,但是我國目前的養老保險在計算年限、繳費辦法等方面,都是依據城鎮正規就業情況而定的,對於流動就業人員來説就存在著制度上的缺陷。最主要的是養老保險缺乏統一的支付結算系統,資金各自獨立,互不往來。流動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轉接存在著種種障礙,比如當有人流動到外地就業時,他的養老保險關係不能實現跨省甚至是省內的接續和轉移。隨著流動人口越來越多,這個問題影響到越來越多的人。目前看來,主要以農民工、跨地區就業職工和退休職工為主。

    視頻連線──[國策解碼]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褚福靈教授

    我們知道在深圳,每年農曆年末,都會有很多農民工在返鄉前到當地社保局的服務大廳辦理退保手續,因為他們在深圳辦理的養老保險不能轉回家鄉繼續續保。但是,他們退保後拿到的只是自己原來繳納的80%,所在企業繳納的其餘20%的統籌基金就只能留在深圳。相關的問題我們繼續和中央財經大學的褚福靈教授來探討。

    連線問題繼續:

    1、如果農民工退保後只能拿回自己當初交的那一部分,那應該就和在銀行存錢是一樣的,是嗎?也就是説當初上這個養老保險沒有什麼意義了是嗎?

    2、社會保險關係目前為何不能跨地區轉接

    實際上,農民工遇到的問題在其它流動就業人員身上也存在,比如你從上海到北京來工作,北京不能續保,只能給你重新上,那原來在上海的那份保險只能在你退休後一次性還給你,而且只還個人帳戶中積累的資金,其實跟你當初把上保險的錢存到銀行差不多。問題是,養老保險不能跨地區接轉的根本原因在哪?

    3、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接亟待解決

    不能接轉帶來的問題是什麼?

    4、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接的關鍵點在哪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透露,有關部門已經制定了時間表,兩年後要在全國各省都實現養老保險的省級統籌,不再由各市、縣各自進行統籌。這樣的話,養老保險就會實現省內的接轉. 而全國範圍內的接轉辦法也會在研究中,那麼你認為,實現這個美好前景的關鍵在哪?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