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總體框架已基本建立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20:25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專題:2008年全國兩會

專題:兩會網上視聽間

    CCTV.com消息(360度):今天的“國策解碼”我們來關注社會保障。社會保障主要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和優撫安置等等。其實説到底,社會保障就是國家對社會成員在年老、疾病、傷殘、失業、或者是遭受災害、生活困難等情況下,給予物質幫助的制度。所以有人也把它稱為“社會的穩定器、安全網”,首先通過短片了解一下,現在我國社會保障這張網究竟織得怎麼樣了。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前不久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説,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從總體框架上講已經基本建立。具體來講,在城市,已經建立起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在內的社會保險制度,在城鎮,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全面實施。在農村,正在不斷擴大此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蓋的範圍,同時,農村的養老保險制度正在積極地探索,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制度的改革正在全面推進。城鄉醫療救治制度也已經普遍建立。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下一步要建立和完善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讓人民生活無後顧之憂。

    視頻連線──[國策解碼]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褚福靈教授

    好,下面我們來連線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褚福靈教授,請他為我們解讀我國的社保政策。

    連線問題:

    1、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總體框架已基本建立

    剛才的短片提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説,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從總體框架上講已經基本建立。怎麼理解"框架基本建立"這幾個字?這裡的"框架"指的是什麼?

    2、我國社保制度總體框架的構成 我國社保制度:城市健全 農村薄弱

    "框架"建立是不是説明裏面的內容還不夠充實,還缺很多?在這個構架裏,相對充實的是哪一塊?相對薄弱的是哪一塊?

    3、農村社保制度薄弱 歷史原因造成農村社保制度薄弱

    中國人一直是存錢最多,花錢最少的,其中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怕老了沒錢花,病了沒錢治,其實對一般的人來説社會保障就是: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從剛才的短片中我們可以看出,在城市,已經基本做到了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但是在農村養老保險只是在探索階段,還沒有實施,類似于城市醫療保險的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制度也只是推進中,沒有全面實施,為什麼會造成農村社會保障相對薄弱的這種情況?

    4、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什麼樣

    我們總説要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那麼這個體系是個什麼樣子的?我們現在已經做了多少成?

    5、中科院報告:2050年可做到應保盡保

    中國科學院在2006年出了一份研究報告,叫《中國現代化報告2006》,這份報告説:到了2050年,中國將是一個中等發達社會,那時候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覆蓋率達百分之百。是不是真要等到再過40多年,才能達到應保盡保?為什麼要用這麼長的時間,難點到底在哪?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