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柴靜兩會觀察:“八十年代的新一輩”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20:25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專題:2008年全國兩會

專題:兩會網上視聽間

    CCTV.com消息(360度):今年的兩會上有一道特殊的風景,那就是首次出現了19位出生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年輕人,被稱為“80後”的代表、委員,那麼這些後起之秀有哪些鮮明的特點?他們又是怎樣履行職責的呢?一起來看今天的《柴靜兩會觀察》。

    今天下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各項選舉全部結束,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連續三天參加投票,八十年代的年輕人對他們的第一次都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記者 柴靜:往選票箱投票那一瞬間是什麼感覺?

    人大代表 毛金芳 1980年出生:覺得投這一票很神聖,然後覺得自己能投這一票也感到非常的榮幸。

    人大代表 張蓓蓓 1982年出生:最緊張的應該是選舉的時候吧,我覺得反正你要根據人民的意願投這神聖的一票,我覺得還是挺激動的。

    在這些“80後”的代表、委員中,有農民、工人、演員、軍人、還有運動員和民營企業家,年輕人所特有的熱情、直率和活力也體現在了他們的身上。

    人大代表 張蓓蓓:進賓館戴代表證,然後又給賓館門口的武警給攔下來,然後他要仔細核對,然後他看了以後他就説對不起,因為你看著太小了,不怎麼像個代表。

    記者 柴靜:那你覺得你們的肩膀扛起這個擔子嗎?

    人大代表 張蓓蓓:反正我們挺有自信的,不知道別人怎麼看。

    記者:那你自信從哪來呢?

    人大代表 張蓓蓓:群眾選你,推選你當這個代表,他們相信了你,你就會有自信,應該擔當起這份責任。

    來自貴州的苗族歌手雷阿幼朵也是引人注目的80後代表,憑著金嗓子和勤奮努力,她走出大山,帶著苗鄉音樂走向世界。這次來北京,雷阿幼朵特意帶來了八套苗族的民族服飾。

    記者 柴靜:你覺得你這次帶這麼多衣服來,是因為年輕女孩子愛漂亮嗎?

    人大代表 雷阿幼朵:不是,我就想讓大家更多的人從咱們的服飾,多多了解我們民族服飾的魅力。因為苗族沒有文字,它所有的歷史都記載在姑娘的服飾上面和唱的古歌裏面。

    記者柴靜:大家也會有一個疑問,説朵是一個很好的歌者,可是會是一個很好的代表嗎?

    人大代表 雷阿幼朵:你沒有上學之前你不一定是三好學生,但是你這個孩子進了學校以後,他有機會變成三好學生,我希望我是這樣的孩子吧。

    記者現場 柴靜:在兩會召開的這十幾天裏,這些“80後”的代表和委員們開始真正進入角色,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真誠來履行身上肩負的責任──珍視傳統、虛心學習、敢於擔當、奮發進取。

    為搶救遊客失去左腿的導遊文花枝現在是一名大學生,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文花枝在兩會上想得最多的就是責任。

    記者 柴靜:你知道大家了解你的,是因為之前發生在你身上的故事,他使你變得有名,但是這畢竟跟作為一個全國人大代表還是不一樣的,你認識這樣的差異了嗎

    人大代表 文花枝:以前可能被大家知道,是因為參加一些頒獎,接受一些榮譽,但是現在你是要為社會,為國家,或者為你所在的選區的人民努力去為他們做一些事情。以前是收穫,現在是要付出、給予。

    記者:這個兩會上你付出了什麼?

    人大代表 文花枝:比如是投票,或者是選舉,以及審議報告以及提出建議、議案這些,當然我也都做了,但是我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好,以後會做得更好。

    來自貴州、學音樂的人大代表姚懿洲對民族器樂情有獨鍾,大學畢業後放棄了穩定職業,回家鄉當上了簫笛廠的副廠長。

    記者 柴靜:大老遠的幹嗎還這麼沉的帶過來?

    人大代表 姚懿洲:喜歡吧,喜歡它,就是把它給宣傳一下,讓其他人了解一下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很好的東西。

    記者 柴靜:代表都是要提議案和建議的,你今年提了嗎?

    人大代表 姚懿洲:就是如何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像玉屏簫笛這樣的,就是把它的經濟價值開發出來,就是一邊保護一邊開發。

    今年上會的人大代表中年齡最小的是來自黑龍江的劉蕾,這個赫哲族的女孩子上完大學後,回家鄉創業養蜜蜂,成了當地的致富&&人。

    記者 柴靜:你覺得八十年代的這樣一個代表,除了你們的面孔比較新,真正在表達你們的觀點的時候,你覺得你們有新的地方嗎?

    人大代表 劉蕾:有,八零後的人吧,可能對社會上一些事物的看法會有一些新的,有一些創新的想法,創新的思維,畢竟不同年齡的人接觸不同的時代。

    布朗族政協委員玉帕新是雲南動海縣檔案局局長,這次上會她帶來了四個提案。

    政協委員 玉帕新:我就針對我布朗族地區發展的問題提了些提案,比如説我們邊境旅遊,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會議,第一次提這個提案沒有經驗,我就請教了一些老委員,他們就很耐心地教我。他們提的一些建議,我覺得我很受啟發,我就覺得自己長了很多見識,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東西。

    記者 柴靜 人民大會堂:這些80後的代表、委員朝氣蓬勃,就像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雖然還只是初出茅蘆,但從他們履職盡責的表現上,已經讓我們感到了他們的認真努力和積極進取,也給兩會帶來了新的能量、新的希望。

    人大代表 楊曉霞 1980年出生:因為我第一次到這裡來,我要把這個第一的感覺留在照片裏面。

    人大代表 文花枝 1982年出生:可能很多人也會跟我一樣有這個感覺,就是80後的孩子都才十多歲了,可能他們都沒有意識到我、我們已經25、26歲了,我們長大了,我們成熟了,我們會去思考一些有深度的東西。

    人大代表 雷阿幼朵 1980年出生:積極地去參政議政,然後深入基層,反映百姓的呼聲和要求。

    政協委員 玉帕新 1980年出生:我覺得這次來很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提我檔案工作的提案,(明年)我就想通過一個政協委員的這種身份就多為我們檔案事業呼籲一下。

    人大代表 劉蕾 1984年出生:其實我經歷的這些天,從開會到現在每一件事,所經歷的每一切都使我很難忘的,就一直以來就覺得身上的擔子挺重的。

    人大代表 姚懿洲 1982年出生:我覺得國是一個大家,家是一個小家,就希望我們年輕人不要只想著自己的小家,想著國家這個大家,有大家才有小家。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