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柴靜兩會觀察:公共醫療衛生怎樣“公益”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20:20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專題:2008年全國兩會

專題:兩會網上視聽間

    CCTV.com消息(360度):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醫改的“基本目標是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讓人人享有基本的醫療衛生服務”。醫改十年,我國現有的公共醫療體系距離“公益”還有多遠?如何讓“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真正做到 “人人享有”?請看今天的柴靜兩會觀察。

    記者 柴靜:醫療衛生的公益化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為什麼要做此強調呢,中國政府又如何破解這一世界性的難題?

    記者:為什麼強調公益性?

    衛生部副部長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王國強: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讀解這句話,這句目標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什麼叫“人人”,人人就是均等化,就是大家都應該享受,所有中國人都應該享受。

    中國醫藥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劉國恩:最核心的基礎就是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把政府的、社會的、個人的力量都可以集中起來,建立這麼一個保障體制。

    目前,我國參加“新農合”的人群近九成,今年將完成覆蓋;城鎮居民醫保試點城市將擴大到50%以上。但現在至少還有上億人沒有參加任何醫療保險;即使參加了“醫保”的人,也面臨著報銷比例偏低等問題。

    記者:如果我們醫院很大一部分支出是要靠盈利來達成的,那怎麼能完成這樣的公益性?

    衛生部副部長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王國強 委員 :我們的公立醫院呢,公益性體現的不夠,主要是投入,政府投入不夠。我這裡有一組數據,2006年全國的衛生費用總支出其中18%是政府投入,32%是社會投入,49%是個人支出,所以從這個比例上來講,個人拿的多,政府拿的少。真正要達到這種公益性,我認為還需要有一個過程。

    政府、社會和個人支出各佔多少比例才算達到公益性並無明確的指標,但在現階段,公益性最直觀的體現無疑就是不再“看病難、看病貴”。

    在我國醫療保障體系還不完善的情況下,醫改的焦點更多停留在“醫”、“藥”價格上。

    記者 柴靜:以藥養醫是醫改當中的焦點問題之一,各地都在不斷地探索。今年年初,安徽蕪湖推出了醫藥分離實驗,醫院不再擁有藥房,賣藥的收入也不再歸醫院,這個的做法引起廣泛的關注,同時也引發爭議。

    蕪湖新成立的這個“藥管中心”如何監管?醫院補償機制怎樣才算合理,到底能不能為患者帶來實惠? 我們採訪了蕪湖市衛生局局長韓肅。

    記者:實行這個醫藥分開的改革之後,到現在您覺得老百姓能得到哪些實惠?

    安徽蕪湖市衛生局局長 韓肅:我們給他算了一筆,因為醫院和醫生的開處方的利益,跟它不能挂鉤了,他們也就沒這個積極性了,那麼比如説以前開一張處方,要開五瓶藥或者六瓶藥,現在有可能就開到一瓶藥或者兩瓶藥了,這樣老百姓得到的利益。

    記者:大家也有一種疑問,説現在醫院大部分是要靠藥來養的,如果你剝離開的話,醫院怎麼生存呢?

    韓肅:這是我們改革的措施當中所遇到的難點問題,我們通過市政府對醫院所有的離退休人員進行加大投入,給他全部進入勞動社會保障,那麼不足的部分由政府來提供社保資金,由政府提供,這個減輕了醫院的負擔。醫院原來的藥房人員,人事關係和工資關係,全部劃轉到我們藥品管理中心,這部分人他的工資、福利待遇都不要醫院來承擔。我們市政府每年將投入不少於五千萬對醫院的基礎建設和大型設備裝備進行投入。

    記者:中國的其它地方在很早就已經有嘗試做醫藥分家的這個試驗,但是後來好像大多都失敗了,您是否意識到您這次改革面臨的挑戰?

    韓肅:我們感覺到壓力也比較大,以前醫藥代表都分散在各家醫院,不便於我們管理,那麼現在呢,老百姓講,(有可能)由分散腐敗而到集中腐敗。這實質上我們只有抓好藥品管理中心,我相信通過我們的監督,通過我們的制度的完善和健全,通過我們的社會輿論和社會監督,將會起到很好的監督作用。

    記者:現在以藥養醫是大家對醫療系統比較尖銳也比較集中的這樣一個問題,不知道這次醫改當中會否涉及?

    王國強:醫藥分開,不能簡單地認為醫院裏面就不能有藥了,不能有藥房了,這是不對的,醫院裏面醫和藥是不能分的,至於説管理上、體制上、形式上,怎麼樣更有利於醫和藥的結合,更有利於醫院很好的安全的使用藥品,從體制上加以解決各地現在有試點,可以通過試點來總結經驗。

    蕪湖的“醫藥分離”改革,多大程度上能體現“公益性”,還有待時間的檢驗。代表委員們認為,從機制上兼顧病人和機構的利益,是實現“公益性”的前提。

    人大代表 郭淑芹:醫院目前的工作的性質和工作的運營機制推向了市場,所以我認為呢,這種方法是導致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希望我們再出臺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方案,使我們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

    人大代表:強調公立醫院的公益性,不可能一步到位,不可能完全由財政包起來,也不可能完全推向市場,而是要一步步的,逐漸減低藥品加成費用,逐步提高醫生的技術性服務收入,逐步提高財政投入和各個方面的投入。

    人大代表 趙志全:要發展我們的民族醫藥,我們的民族醫藥發展起來了,創新能力提高了,減少對進口的依賴,這樣老百姓就能享受到價格比較合理的藥品。

    來自醫藥衛生系統的代表委員認為,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需要把醫療投入向基層傾斜。

    人大代表 房輝:政府會加大它的社區投入力度,社區的醫生可以進一步的得到培訓,使他們成為一個全科醫生,使老百姓一些小病就在社區能夠得到診斷治療,這樣可以緩解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衛生部副部長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王國強 委員:我們的醫療應該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就是從重醫療向重預防來轉移,我覺得我們中國特色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道路是必不可少的,應該充分運用中醫藥,這方面中醫藥有很多好的理念、方法和經驗。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