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綠色行動:節能減排拒絕“樣子工程”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2:46  來源:CCTV.com  
進入[新聞30分]>>

    CCTV.com消息(新聞30分):節能減排必須通過企業環保設施的正常運行來保證,中華環保世紀行記者日前在河北撫寧縣採訪時卻發現,國家大氣污染重點監控企業撫寧縣石門寨第一水泥廠大肆排污,環保設施成了“樣子工程”。

    這裡是河北撫寧縣石門寨第一水泥廠的廠外,記者離很遠就發現了這家水泥廠濃煙滾滾。在等待了兩個多小時後,記者聯絡了當地環保部門進入廠區檢查。

    記者:上午那兩個小時都沒開除塵是吧?

    河北撫寧縣石門寨第一水泥廠生産科科長:窯那個除塵沒開,熟料那個除塵它開效果不太大,完了也沒開。

    秦皇島市環保局局長 楊學工:所有的除塵設施都應該打開,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監管的力度,確保這些企業按照我們的要求去做,保證各種環保設施必須得確保正常運轉。

    在現場記者注意到,當環保部門趕到,所有的除塵設施全都打開後,滾滾的濃煙就立刻消失了。

    據了解,水泥企業在生料粉碎、研磨、焙燒以及熟料研磨等多個工段中,一般都有除塵的要求,石門寨第一水泥廠有關負責人表示,從2001年他們的幾個分廠陸續新上了十幾套除塵設備,價值800多萬,這甚至佔到企業所有建成成本的1/3還要高,但是真正費錢的還是運行。

    記者:你們(二分廠)一天用電量多少?

    答:3萬塊錢。

    記者:除塵這一塊能佔多少?

    答:靜電(除塵)兩台。

    記者:能不能佔到1/3?

    答:差不多。

    據了解,該企業幾個分廠用於環保的電費一年就達到了上千萬元。加上這些設施的折舊、布袋更換、人工管理等運行和維護費用,更是一個不小的數字。如果不開除塵設施,這些費用都可以節省下來。

    全國人大環資委調研室巡視員 何嘉平:像我們看的這種企業是國家重點監控的廢氣排放企業,也是節能減排的重點企業,企業投入大量的資金上了污染治理設施,但是經常不用甚至停開,可能是節能了,但是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

    據了解,國家在2007年確定的重點監控企業共有6000多家,污染排放量佔全國排放總量的65%,對我國在十一五期間完成節能減排目標至關重要。專家指出:重點監控企業環保投入比較到位,如果不能正常運行,不僅造成資金上的巨大浪費,同時也對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造成一定壓力。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