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焦點訪談]這裡在賣高價柴油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9:50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2月7日播出):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十月下旬以來,由於國際市場石油價格持續上漲,國內成品油出現價格倒挂,部分地方煉油廠開工不足,加上進入冬季柴油消費量增加,我國部分地區柴油供應出現緊張局面。十一月底記者在昆明採訪時看到這裡柴油十分緊俏,一些社會加油站乘機擅自提高銷售價格。

    昆明市官渡區的許多加油站都打出“本站無柴油”的牌子,排隊加油車輛足有六七公里長,每輛車加油限量一千元。在昆明,柴油主要由中石化和中石油兩大集團提供,從11月23日開始,兩大集團暫停了昆明地區大部分加油站的柴油供應,對於過往車輛來説,能夠加到柴油的加油站只有70個。

    調查得知,除了當前國內柴油供應普遍趨緊這個原因之外,雲南省還有自己特殊的情況。雲南省貨物運輸80%以上依靠公路運輸,每年四季度都有大量的進出口物資需要運輸,冬季運輸量增大。各種因素加在一起,使得柴油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在昆明,政府限定的柴油零售價格是每升5.22元,但是一些社會加油站卻賣到8元以上。為了逃避有關部門的檢查、偷逃稅款,這些社會加油站還不出具收據和發票。此外據司機們反映,一些社會加油站的柴油不僅價高,質量和數量都不能令人滿意。

    記者在昆明了解到的情況,在國內其他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日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佈了六家社會加油站違反國家政策規定、擅自提高成品油價格的典型案件,同時要求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加大監管和查處力度,對於違反國家政策規定,擅自提價銷售成品油的人,要依法處理,並公佈價格舉報電話12358,希望社會公眾參與監督,維護成品油市場秩序。另外,國家發改委正在組織協調中石化、中石油兩大集團公司,採取措施,增加成品油供應,以緩解柴油供應的緊張局面。

責編:石光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