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願景?新起點(十六)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00:33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焦點訪談]喜迎十七大 ─新起點?點播間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0月10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淀山湖還是一個交通閉塞的小鎮

                        如今就業指導中心熱鬧非凡

                 進入二十一世紀,昆山建築業總産值高速增長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十六集《願景》。

    五年前,為迎接黨的十六大召開,《焦點訪談》製作播出了特別節目《執政興國》。在那組系列報道的最後一集,記者採訪了江蘇昆山市的淀山湖鎮,記錄了這個小鎮從貧窮走向富裕的歷程。五年後的今天,記者再次到昆山採訪。

    據了解,2003年昆山的經濟發展已經接近小康的水平,如何幫助貧困人口追上社會整體發展步伐,實現全面小康,成為昆山新的課題。昆山直面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三大差別,即貧富之間、經濟與社會發展之間、區域發展之間的差別,努力縮小這些差別。5年來,昆山在農村投資20億元改造鄉鎮學校,新建社區醫院30多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城鄉所有居民,從2007年起,昆山居民不論城市戶口還是農村戶口,大病醫療最高可報銷額都是20萬元。此外,昆山市政府還頒布《保障新昆山人合法權益暫行規定》,對外來務工人員在就業、社保、司法、就醫、子女上學等方面的合法權益了予以保障。

    發展,不斷給中國人帶來新的願景。二十多年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提出了"三步走"的戰略構想,如今,前兩步的構想已經提前變成了現實。2002年,黨的十六大又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三步走"的戰略目標;2006年,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進一步明確了到2020年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具體目標和任務。

    不斷創造奇跡的中國人,會在未來的日子裏,創造出更偉大的奇跡。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一個小鎮,5年時光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5年前,為迎接黨的十六大召開,《焦點訪談》製作了特別節目《執政興國》,在那組系列報道的最後一集,我們的記者曾經採訪了江蘇昆山市的淀山湖鎮,記錄了這個小鎮由貧窮走向富裕的歷程。

  (《執政興國》節目片段:

  這條保留下來的狹窄老街記錄著淀山湖的過去,這裡曾經是全鎮的中心,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淀山湖還是一個默默無聞、交通閉塞的江南小鎮。今天的淀山湖鎮已經從一個破舊落後狹小的古鎮發展成為今天寬闊、亮麗、大氣、現代化的小城鎮。從一個幾乎沒有工業的純農業鄉鎮,逐漸成為開放型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城鎮。全鎮13000名農村勞動力已經有2/3從農業進入二、三産業,大大提高了農民的收入。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