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鐵軍新傳?新起點(十五)

 

CCTV.com  2007年10月09日 01:43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焦點訪談]喜迎十七大 ─新起點?點播間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0月9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十五集《鐵軍新傳》。

                                 軍事演習

    被稱為"鐵軍"的濟南軍區某紅軍師,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各個歷史時期屢立功勳,如今已經率先成為我軍輕型機械化步兵師。圍繞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目標,這支鐵軍今年又擔負起了探索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的試點任務。

                        鐵軍高炮團雷達站長  袁立軍

    袁立軍是鐵軍高炮團的一名雷達站長。去年9月,袁立軍所在的高炮團參加全軍組織的信息化條件下的實兵演練,戰鬥剛一打響,高炮團便遭遇對手強大的電磁干擾,通信系統全部中斷,所有雷達幾乎癱瘓,炮彈打不出去,導彈發射不了。此後,鐵軍以應對複雜電磁環境為突破口,從理論到實踐不斷探索新的訓練方式,指揮手段已實現自動化並開始向信息化發展,武器裝備的信息化含量不斷提升,基地化、模擬化、網絡化逐步成為軍事訓練的重要模式。

    2007年9月19日,在一次近似實戰的聯合協同訓練中,對方共發出9種36次干擾,袁立軍順利排除了33次。整個高炮團在電磁干擾下,通信保持暢通,雷達基本鎖定目標,比去年9月的演習有了明顯進步。同時部隊的後勤保障和聯合作戰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鍛鍊。堅守不變傳統的鐵軍,正奮發有為地迎接新軍事變革的挑戰。

    改革開放以來,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推進,國防實力和軍隊防衛作戰能力顯著提高。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人民軍隊積極履行新使命,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相統一的原則,不斷推動軍事、政治、後勤、裝備等各個方面的協調發展。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從井岡山曾經走出這樣一支隊伍,最初他們打著綁腿、扛著老式步槍,後來他們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各個歷史時期屢建功勳,如今已經率先成為我軍輕型機械化步兵師──他們就是被人稱為“鐵軍”的濟南軍區某紅軍師。在新世紀、新階段,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誌的高新技術又對我們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圍繞著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目標,這支鐵軍今年又擔負起了探索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的試點任務。

  再過一個小時就要開始一場複雜電磁環境下的對抗演練了。看得出來,袁立軍有些緊張、有些興奮。

  袁立軍 濟南軍區某高炮團雷達站站長:

  從去年9月份我一直憋足勁,就是等待著這一天。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