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老孔的絕活?新起點(十)

 

CCTV.com  2007年10月04日 16:52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焦點訪談]喜迎十七大 ─新起點?點播間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0月4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十集《老孔的絕活》。


   近幾年,隨著文化體制的深刻變革,很多地方都在用文化書寫自己的名片,上海向世人展示的就是一台用古老的雜技藝術編排的多媒體夢幻劇《時空之旅》。在《時空之旅》眾多的精彩節目中,有一個叫"千古絕頂"的傳統頂缸表演一直深受觀眾的喜愛。它的表演者就是有著"中國頂王"之稱的孔祥紅。
   孔祥紅所在的上海雜技團是一個有著50多年曆史的國有文藝院團。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由於種種原因,雜技團在演出市場上越來越缺乏競爭力,演出越來越少,不少演員也相繼離開雜技團。
    就在孔祥紅為自己的大瓷缸即將失去用武之地而煩惱的時候,一場深刻的文化變革正在全國穩步推進,上海成為文化體制改革的試點地區之一。

    2005年4月,上海雜技團等三家單位突破了地域、行業和所有制的限制,共同出資成立了一個新型的文化市場主體--時空之旅文化發展公司。孔祥紅和一些演員以集體簽約的方式來到了這家公司。老孔的絕活又有了用武之地。


從2005年9月27日首演到現在,《時空之旅》已經連續演出700多場,實現票房8000多萬元人民幣,成為今天夜上海的新看點。
是文化體制改革催生了《時空之旅》。2003年6月,中央確定北京、上海等9個省市為試點地區,先行探索;2005年12月,中央出臺《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改革在全國推開。幾年來,無論是文化産業的拓展,還是文化事業的進步,都取得了顯著成績。體制的轉變帶來內容的創新,人民群眾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30多年前,八台樣板戲、幾部黑白電影幾乎就是全體中國人所有的精神食糧。20多年前,國門剛開,率先踏入中國這塊古老土地的外國遊客曾經這樣抱怨,説這裡大城市的夜晚如同鄉村一樣寂靜。而如今中國百姓的精神文化餐桌上擺滿了豐富的文化産品,電影、電視、舞臺演出,應有盡有,而紛至沓來的外國友人也在中國城市的文化夜景中流連忘返。尤其是這幾年,隨著文化體制的深刻變化,很多地方都在用文化書寫自己的名片。像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就向世人展示了這樣一張文化名片,這就是用古老的雜技藝術編排的舞臺劇《時空之旅》。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