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鐵西人家?新起點(八)

 

CCTV.com  2007年10月02日 16:04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0月2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八集《鐵西人家》。

    1997 年,由於單位改制,遼寧省瀋陽市鐵西區的楊利剛夫婦雙雙下崗。夫妻倆同時沒了工作,一下子讓這個四口之家陷入困境。找工作、看病、孩子上學甚至吃飯都成了讓他們發愁的事。在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鐵西區一度成為下崗工人和困難人群非常集中的一個區。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從1998 年開始,瀋陽市就實行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使絕大部分下崗工人和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問題得到了解決。2001 年,楊利剛拿到了他的第一筆最低生活保障金。

    為了幫助下崗工人再就業,從2004 年開始,鐵西區政府開發了一些公益性崗位,楊利剛夫婦重新有了工作,也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為了解決困難人群的看病問題,2003 年,鐵西區還在瀋陽市率先對貧困居民實行醫療救助制度,像楊利剛這樣的低保戶,如果生病住院只需要掏20%的費用,在門診看病,全家每個人還可以享受80元的醫療救助。這樣,許多下崗工人和困難人群家庭走出了困境,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現在,楊利剛和妻子的收入都增加了,每月將近一千塊錢,日子過得更踏實了。

    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使各級政府更加重視"加強社會建設、著力改善民生",努力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就業方面,今年底全國80%以上的零就業困難家庭就業問題將得到解決;教育方面,國家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教育發展和公平的重大措施;醫療方面,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範圍逐年擴大,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也開始試點。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遼寧省瀋陽市的鐵西區見證了中國工業的發展。這個為新中國作出了重大貢獻的老工業基地,在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曾經經歷痛苦、曾經陷入困境,這裡一度成為下崗工人和困難人群非常集中的一個區。我們今天節目的主人公楊利剛就曾經是鐵西區的下崗工人。當年他和妻子雙雙下崗以後,有三件事最讓他發愁,這就是吃飯、看病、孩子上學。而前不久我們的記者採訪他的時候,看到他正在忙活著另外的事兒。

  楊利剛 瀋陽市鐵西區工人新村第三社區再就業服務員:

  人都到差不多了,包雅君來了,朱林玉來了。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