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創新的飛躍?新起點(七)

 

CCTV.com  2007年10月01日 17:03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0月1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七集《創新的飛躍》。

    今年年底之前,我國自行研製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就要發射升空了,這是我國首次開展深空探測並對月球進行全方位勘查。依靠著自主創新,中國的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近地軌道走向了深空探測。

    繞月探測工程是我國自主創新的重大工程,也正是依靠自主創新,我國航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第一顆人造衛星升空到載人飛船的成功發射,再到即將開展的"嫦娥一號"探月計劃,這一系列的飛躍表明,中國要想發展自己的航天事業,只能走自主創新之路。

    依靠自主創新、勇於登攀、敢於超越的航天精神,如今在浩瀚的太空中,我國航天人自行研製的廣播通信衛星、氣象衛星、資源衛星、海洋衛星、導航衛星等二十多顆衛星在軌運行,中國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也從一箭單星、一箭雙星發展到一箭多星。2005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就實現銷售收入1000億元。

    自主創新推動著中國科技不斷進步。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發揮科技進步和科技創新的作用,科技工作取得重大成就,高技術研發取得豐碩成果。從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提出,到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再到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的確立,科技創新正在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我們的企業要賣10億件襯衫才能換回一架波音飛機,我們組裝一台電腦的利潤只能賺回一捆大蔥,這樣的等式讓很多企業家感到尷尬,也讓我們意識到,要想在關鍵技術上掌握話語權,惟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創新。近幾年,我國基礎科學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發成果的取得,依靠的也是自主創新。我們都知道,再過一段時間,我國自行研製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就要發射升空了,這是我國首次開展深空探測,並對月球進行全方位勘查。依靠著自主創新,中國的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近地軌道走向了深空探測。

  月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天體,也是地球惟一的一顆衛星。千百年來,我國流傳的“嫦娥奔月”的神話,表達了人們對月球的嚮往和憧憬。預計在今年年底之前發射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將帶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憧憬和嚮往奔向月球。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