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節約奧運?新起點(六)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5:24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9月30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六集《節約奧運》。

    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出了"綠色奧運"的口號。在奧運場館建設中,資源節約成為最醒目的綠色理念之一。國家體育場"鳥巢"採用太陽能來補充照明,利用地熱資源製冷採暖;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泡泡裝"白天最高可以減少照明能耗的50%,專門的雨水回收系統一年可回收雨水一萬噸;國家體育館在建設中廢物利用,將八萬噸廢鋼渣填入地下,作為抗浮壓重材料。中國農業大學體育館自然採光和通風的巧妙設計,以及大量節能材料的使用,使場館達到了60%的建築節能標準,而這也是北京奧運會對所有場館建築節能的要求。此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奧運場館建設中的另一個亮點。在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海風、海水、太陽能都被作為能源用於照明、空調等設施。

    奧運的節約,還體現在對水資源的節約和賽後場館的充分利用。北京豐臺壘球場建成了中水處理系統,同時在地面鋪設透水磚,以節約用水。奧運會後,中國農業大學體育館將成為學校的室內綜合體育教學和活動中心。

    近年來,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國家出臺了多項節能減排的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業過快增長;各級政府推動節能減排的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節能減排重點工程加快實施。節能減排取得積極進展,逐步見到成效。

 

詳細內容:

 喜迎十七大《焦點訪談》特別節目

  新起點(六):節約奧運

  (2007年9月30日播出)

  主持人 敬一丹:

  過去,提到中國的優勢,我們最常用的一個詞就是“地大物博”;的確,中國的國土面積、耕地面積和礦産資源的總量都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自然資源大國,但是中國有13億人口,多大的數字被13億一除就會變成一個小數字。2005年,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目標,節約,這個我們原本就很熟悉的良好的道德規範從此被賦予了更深刻的含義,貫穿到生産、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出了“綠色奧運”的口號,在奧運場館建設中,資源節約成為最醒目的綠色理念之一。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