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牽手?新起點(五)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6:44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喜迎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專題:CCTV新聞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9月29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五集《牽手》。

    區域協調發展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隨著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跨越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的實施,一幅新的經濟版圖正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按照區域協調發展的思路,內蒙古錫林郭勒白音華煤田與600公里外的遼寧阜新實施深度合作,共同開發白音華煤田。兩家的牽手加快了阜新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經濟轉型,錫林郭勒盟也通過聯合開發增強了經濟實力,提高了反哺牧業的能力,同時加大了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的力度。打破行政區劃界限的合作,使資源合理配置,也使生産要素合理流動。2007年8月新公佈的《東北地區振興規劃》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將內蒙古東部五個盟市納入東北振興範圍。新東北又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在中國的經濟版圖上,像內蒙古和遼寧這樣互利雙贏的牽手還有很多。區域協調發展,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將經濟、社會、自然等多方面因素綜合加以考慮,統籌協調區域發展中的城鎮體系和基礎設施建設、産業佈局、資源開發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等各種問題。只有這樣,區域經濟的發展才有後勁,中國的經濟版圖才能更具活力。

    近些年區域發展戰略進一步落實,區域發展協調性進一步增強。西部大開發紮實推進,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斷加大,青藏鐵路等一批西部開發標誌性重大項目陸續建成,生態呈現良性發展趨勢;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進一步振興,新出臺的《東北振興規劃》又帶來新的機遇;東部地區率先發展,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迅速發展為標誌,東部區域經濟一體化特徵日益顯著,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高;中部地區努力崛起,進一步強化“三農”工作,繼續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以中心城市帶動區域發展。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我們面對的是一張我們大家都熟悉的中國行政版圖。過去人們習慣用省份來介紹自己的家鄉,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用經濟區域的概念來介紹自己的家鄉,比如説東莞人就説自己是“珠三角”的,唐山人就愛稱自己是“環渤海”的。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最近幾年,隨著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跨越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的實施,一幅新的經濟版圖正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在這張版圖上,以往以基本行政區為調控單元的局面被打破了。內蒙古自治區按地理的概念屬於華北、按經濟發展的佈局又歸入西部大開發的範圍,然而不久前,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幾個盟市又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劃入了東北振興的範圍。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