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應對藍藻?新起點(四)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17:47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喜迎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9月28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今晚播出第四集《應對藍藻》。

    改革開放29年來,工業化、城市化進程越來越快,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正在承受巨大壓力。隨著污染的加劇,2003年,我國七大淡水湖之一的洱海患上了湖泊癌症--藍藻暴發。為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雲南省大理市開始全面治理洱海。

    針對藍藻暴發的主要原因--富營養化,大理全面實施了六大工程,既有對污染源的攔截、收集和處理,也有對洱海的生態修復。洱海截污幹渠就是當時最早開始建設啟用的工程之一。洱海截污幹渠的建設,處理了城區95%以上的城市和生活污水,使原本流入洱海的30%的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據介紹,大理還有60%多的污染源是農村的生活污水和生産廢物。為此,大理市對洱海周邊農村産生的垃圾進行集中處理。此外,大理還在洱海灘地、湖濱帶上實行了退田退塘退房、還林還湖還濕地,進行大規模生態恢復;同時,全面推廣控氮、減磷、增施有機肥技術。

    從2003年開始綜合治理,短短三四年時間,洱海就擺脫了藍藻困擾,水質連續三年保持Ⅲ類水質標準,成為我國目前保護最好的城市近郊湖泊之一。

    近年來,國家對環保問題頻出重拳,對項目開發嚴格執行環境評估制度,推出了區域限批、流域限批舉措,對破壞環境事件加大處罰力度。隨著國家節能減排各項政策措施逐步發揮作用,很多地方的生態環境正明顯改善。善待環境、與環境友好相處,正日益深入人心。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過去,空氣和水都不是問題,而現在在一些地方卻成了問題,而且是不小的問題。於是,讓老百姓喝上乾淨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氣就成為政府工作的當務之急。改革開放29年來,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在加快,而我們的賴以生存的環境卻在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雲南大理市也感受到了這種的壓力,那裏的蒼山、洱海是大理的驕傲,然而有一段時間,洱海水卻變得越來越難喝。因為隨著污染的加劇,洱海患上了湖泊癌症──藍藻暴發。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