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解密中國奇跡?新起點(一)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8:43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喜迎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專題:CCTV新聞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9月25日播):點擊看視頻〈〈〈

點擊進入論壇<<<

從1978至今的29年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就

城鄉居民生活之所以顯著改善了

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開始了解中國

    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焦點訪談》從9月25日開始推出十六集特別節目《新起點》,節目通過生動的事例,有點有面地展現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十六大以來在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政治建設、黨的建設、軍隊和國防建設以及外交領域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舉措、新成就。9月25日播出第一集《解密中國奇跡》。

  最近“中國現象”、“中國奇跡”這些關鍵詞不斷出現在國外主流媒體上。國際輿論之所以聚焦中國,專家們分析,是因為從1978至今的29年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就,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國內生産總值都大幅度提升。

  城鄉居民生活之所以顯著改善、國力之所以明顯增強,就是因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從此,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成為把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旗幟。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它回答了現階段所面臨新的發展問題,它的重點是要解決中國經濟社會怎麼樣又好又快發展的問題。

  總結發展經驗,專家強調,最重要的就是要貫徹胡錦濤總書記6月25號重要講話中的“四個堅定不移”,堅持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落實科學發展,全面建設小康。

  今天,中華民族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實現人民富裕、國家富強為己任的中國共産黨將帶領中國人民抓住本世紀頭二十年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迎接各種挑戰,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目標。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我們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最近一個時期,“中國現象”、“中國奇跡”的字眼不斷地出現在國外主流媒體上。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像美國的《時代》週刊、《財富》雜誌、《華爾街日報》,還有英國的《衛報》和英國廣播公司都以較大的篇幅介紹中國的快速發展。《時代》週刊甚至還別出心裁地在這組報道的每個頁碼上都標注了“中國世紀”四個漢字書法。那麼,國際輿論為什麼聚焦中國?

  從1978年到2007年這29年間,中國經濟的確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我們先看幾組數字的對比,國內生産總值已經達到20萬億,增長了二十多倍,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四位。究竟是什麼推動了中國的騰飛?中國發展的秘密到底又是什麼呢?

  李澤坤,是四川省沐川縣永福鎮星海村村民。這天,他和村民們永遠不會忘記,盼望已久的新林權證終於領到手了。

  李澤坤 四川省沐川縣永福鎮星海村村民:

  高興,盼望一兩年了,終於拿到手了,我們心裏踏實了。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