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臉症狀頻現 醫生表示口罩沒選對戴好會帶來傷害

來源:重慶晨報  |  2020年08月12日 08:52
重慶晨報 | 2020年08月12日 08:52
原標題:天氣炎熱,孩子一不小心就變成“口罩臉”
正在加載

  本報訊 (重慶晨報·上遊新聞記者 宋劍)昨日,重慶晨報·上遊新聞記者在重醫兒童醫院了解到,近期不少孩子出現“口罩臉”症狀。醫生表示:口罩沒選對戴好,不僅不能護人安全,還會給臉帶來傷害。

  “醫生,你看娃娃的臉是怎麼了呢?”前兩日,重醫兒童醫院門診皮膚科,一位寶媽抱著3歲的兒子俊俊焦急地問醫生,只見俊俊臉蛋腫得發亮,兩隻小手在臉上又抓又撓。

  皮膚科醫生劉勵仔細詢問了媽媽後,得知原來媽媽給孩子戴了來源不明的“三無”口罩,第二天臉就腫了,還起了很多小紅疙瘩。“這是劣質口罩引起的接觸性皮炎。”劉勵醫生説,隨後為俊俊進行了抗過敏治療。

  劉勵醫生介紹,由於長時間不當佩戴口罩或佩戴劣質口罩而引發的一系列面部皮膚問題,稱為“口罩臉”。

  除了過敏,“口罩臉”還包括長時間佩戴口罩造成器械相關壓力性損傷;因皮膚悶熱不透氣,引發皮膚細菌感染,從而可能導致的閉口、黑頭、痤瘡等。

  “一定要遠離偽劣産品,選擇質地柔軟、大小合適且透氣性好的一次性口罩。”劉勵醫生表示,在炎炎夏日裏,想要讓臉和口罩和平相處,首先要選對口罩。

  對於容易過敏的朋友,需要仔細閱讀説明書,了解口罩材質,避開致敏成分。要保證口罩的衛生,及時更換,平日應選擇一些溫和無刺激的洗面奶或直接採用清水進行清潔。最後還要記得做好保濕和防曬。

  當已經出現紅斑、瘙癢等症狀後,可使用不含酒精、香精等刺激性原料的功效性護膚品舒緩皮膚過敏症狀。

  劉勵醫生提醒,如果自行解決不了“口罩臉”皮膚問題,建議到專業醫療機構皮膚科就診。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口罩臉症狀頻現 醫生表示口罩沒選對戴好會帶來傷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