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浪費 如何制止】十八大以來 中央出臺多部規定反對浪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2日 03:06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2日 03: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出臺相關文件、開展“光盤行動”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然而,要進一步制止餐飲浪費,還要打出組合拳。

  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2013年底,中辦、國辦制定了《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要求切實壓減不必要的公務接待,加強接待費報銷結算管控,實行縣以上接待信息公開並強化對接待問題的問責。從制度上讓大吃大喝“報銷無門”。 

  立法監督 針對餐飲企業和消費者多管齊下

  除了中央出臺的規定條例,要想讓餐飲節儉成習慣,還必須通過法治發力。專家表示,要針對不同的個體多管齊下,首先對於消費者要推出懲戒制度,規範餐飲行為,懲罰浪費行為;對於餐飲企業,則要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剛性長效機制。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 成升魁:由於我們中國這種特殊的餐飲方式,有一些新的餐廳,我們不知道它的量的大小、盤子的大小,造成了浪費。要雙管齊下,從立法的層面,從制度規定的層面。

  各地因地制宜 立法懲戒浪費行為

  除了國家層面,這些年來各地其實也在積極探索立法監管,制止餐飲浪費行為。2013年,珠海市在全國率先發佈《珠海市餐飲浪費處罰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規定對於顧客被誤導點菜過多等現象,政府相關部門會責令改正,並警告,若經營者拒絕改正或在指定期限內未改正的,政府部門可視浪費情況處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款;2014年,瀋陽市文明辦號召所有餐飲單位主動下調各類宴會標準,打造節約環保的宴會新風。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 成升魁:我觀察到各地現在出臺了一些政策,比方限制宴會的桌子數、限制消費總量,我覺得這些都非常好。

  全球每年約有1/3的糧食被損耗和浪費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2019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報告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3的糧食被損耗和浪費,總量約為每年13億噸。與此同時,在世界76.33億人口中至少還有8.2億面臨饑餓,相當於世界上每9個人中就有1人挨餓。 

  多國通過立法遏制糧食浪費

  縱觀全球,有些國家已經通過立法來遏制糧食浪費。2016年2月,法國國會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超市扔掉或銷毀未售出的食物,假如超市有相應的剩餘,必須將其捐贈給慈善機構或是食物銀行。超市和慈善機構簽訂協議之後,還能獲得捐贈60%産品價值的稅收減免。法國的立法也産生了連鎖反應,意大利等國也相繼出臺相關法案。反對食物浪費,全球正逐漸掀起一股立法浪潮。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餐飲浪費 如何制止】十八大以來 中央出臺多部規定反對浪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