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中小學校要設置臨時留觀場所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2日 05:36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2日 05:36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中小學校要設置臨時留觀場所
正在加載

  近期,國家衛健委發佈《學校傳染病症狀監測預警技術指南》,其中規定,學校傳染病達預警指標後,應立即對出現症狀的學生進行臨時留觀並通知家長,加強環境通風、清潔消毒,做好接觸人員管控、健康教育等工作。

  作為推薦性衛生行業標準,該指南規定了學校傳染病症狀監測預警的組織管理體系,監測的內容、方法和信息報送,預警的指標和處置,主要適用於各級各類中小學校。托幼機構和普通高等學校可參照執行,學校教職員工傳染病症狀監測可參照執行。

  學校要設置臨時留觀場所

  指南規定,學校成立由校長作為第一責任人的傳染病症狀監測和預警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學校傳染病症狀監測和預警工作。同時,要明確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人和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其中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由班主任或任課教師擔任。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人每學期對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進行培訓與考核,考核合格者方可承擔相關工作。

  學校要落實必要的防控保障,包括設置臨時留觀場所,配備消毒設備和用品、個人防護用品等。有條件的地區宜建立傳染病症狀監測和預警信息系統。

  全日觀察學生在校健康狀況

  根據指南,學校傳染病症狀監測包括晨午(晚)檢、因病缺勤登記追蹤和全日健康觀察。 可根據傳染病流行情況增加或調整症狀監測類型。

  其中,晨午(晚)檢主要指每日上、下午第一節課前對全體學生,晚自習前對寄宿和參加晚自習學生開展疾病排查、記錄和報告的一項工作。在晨午(晚)檢時,要了解學生缺勤原因,掌握因病缺勤學生名單;檢查全體出勤學生精神狀態和健康狀況,重點了解有無發熱、咳嗽、頭痛、咽痛、腮腺腫大、腹痛、腹瀉、嘔吐、皮疹、頭暈、乏力、結膜充血等症狀發生,以及症狀發生的時間、地點等。可採用紅外體溫計進行體溫篩查,額溫≥36.8℃時需用水銀溫度計復測學生腋下體溫。

  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將晨檢結果在上午第二節課前、午檢結果在下午第二節課前、晚檢結果在晚自習結束前上報給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人。

  全日健康觀察指學生在校期間,班主任及任課教師對其健康狀況進行全日觀察,發現相關症狀時,及時報告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學生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向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報告,不帶病上課。

  另外,班級傳染病症狀監測報告人每日對因病缺勤的學生進行登記追蹤,追查其主要症狀、發病時間、就診信息、診斷結果、家庭共同生活人員相似症狀等,並協助學校對其病情和轉歸進行追蹤。

  達預警指標需向有關單位報告

  指南提出,在一定時限內同一宿舍、同一班級或同一校區內,具有流行病學關聯的相似症狀學生例數達到或超過一定例數,即為達到預警指標。相似症狀包括發熱、咳嗽、頭痛、咽痛、腮腺腫大、腹痛、腹瀉、嘔吐、皮疹、頭暈、乏力、結膜充血等。

  達到傳染病症狀預警指標時,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人應以最便捷的通訊方式向屬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同時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報告。核實傳染病症狀預警指標後,學校應立即對出現症狀的學生進行臨時留觀並通知家長,同時加強環境通風、清潔消毒,做好接觸人員管控、健康教育等工作。

  出現傳染病報告病例時,學校應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等部門做好病例隔離、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應急接種、消毒等防控處置,阻止傳染病疫情蔓延。

  文/記者 蔣若靜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中小學校要設置臨時留觀場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