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廢墟7小時 雅安73歲老人獲救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年08月12日 07:03
成都商報 | 2020年08月12日 07:03
原標題:被困廢墟7小時 雅安73歲老人獲救
正在加載

連續參與救援11個小時後,消防救援人員和衣躺在地上休息

連續參與救援11個小時後,消防救援人員和衣躺在地上休息

  8月11日13時,雅安市應急管理局發佈消息稱,暴雨已導致雅安6人死亡(皆在蘆山縣)、5人失聯(雨城區3人、寶興縣2人)。

  8月10日20時~8月11日8時,雅安境內普降大暴雨,雅安市蘆山縣、雨城區、天全縣、寶興縣受災嚴重,其餘各地均受到不同程度災害。國道318、108、351線雅安境內多處垮塌中斷。

  普降暴雨

  雅安最大降雨出現在蘆山縣

  本次暴雨主要落區在青衣江幹流、名山河、蘆山河、寶興河。最大降雨量出現在蘆山縣蘆陽鎮洛河站428.5毫米。目前共有5站次出現超警水位,分別為青衣江幹流靈關站、多營坪站,支流蘆山河蘆山站、名山河名山站和蒙山站。

  災情發生後,雅安市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雅安市主要領導及相關領導第一時間趕赴救災現場,指導救援。雅安各級各部門迅速開展救援行動,當地受災群眾也積極開展自救,生産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

  據初步統計,強降雨致雅安等地部分場鎮低窪處進水,部分道路、房屋、農田、水利、電力設施等不同程度受損,詳細災情正在進一步統計核實中。

  緊急救援

  雨城八步村山洪暴發3人失聯

  8月11日11時許,雅安市雨城區應急管理局發佈消息稱,11日淩晨3時30分,雅安市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6組突發暴雨,造成山洪暴發,瞬間沖毀房屋4棟,損壞房屋5棟。災情發生後,雅安市、區、鎮三級聯動,雨城區第一時間啟動三級防汛應急響應。截至目前,已轉移安置9戶14人至八步村村委會,解救10人(送醫3人),失聯3人,2人被困于倒塌房屋,目前已成功解救出1名被困群眾,另1名群眾正在全力施救。

  記者趕到現場時,幾臺挖掘機正在對大型障礙物進行清除。在附近一棟房屋裏,記者看到幾名消防救援人員和衣躺在地上休息,也有救援人員坐在一根條凳上埋頭睡覺,在此之前,他們已經連續參與救援11個小時了。

  雅安市雨城區應急管理局局長張清告訴記者,當晚出現災情後,消防大隊救援人員很快就趕到了,第一時間成功救了7個人,下一步將繼續組織救援隊伍沿江、沿河進行排查搜救。張清説,此次遭遇山洪災害的八步村,此前不是地質災害點,也不是防汛點。接下來會組織人力對新的安全隱患展開排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王超 鄧文博 戴佳佳

  8月11日淩晨3時30分,雅安市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山洪暴發,73歲的李炳富和妻子正準備逃生,但兩層房屋突然倒塌,兩人被困廢墟之中。當天上午,李炳富被救援人員成功解救。老人回憶,在被困的7個小時中,他一直不停地呼救,嗓子都喊啞了,並用手敲擊周圍的物體,直到救援人員發現他……目前,他的妻子仍未找到。

  獲救老人:

  被困廢墟7小時,一直在不停地呼救

  8月11日下午,在雅安市人民醫院骨科的病床上,家屬正在為李炳富清潔身體,由於被困廢墟中,他的身上到處都是泥土。據李炳富的孫兒介紹,當天上午10點50多分,救援人員將爺爺從廢墟之中救了出來,“經過檢查,爺爺的身體未出現骨折,主要是一些擠壓傷,目前生命體徵平穩。奶奶還沒找到,希望有奇跡發生。”

  李炳富意識比較清醒,能正常説話交流。他回憶,從10日晚開始,雅安市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就開始下暴雨,造成山洪暴發,“我們聽見轟轟的響聲,看見一樓都淹完了。正準備往二樓跑,房子突然就塌陷了。”倒塌的房屋將他身體壓住,除了頭部和右手,其餘部位無法動彈。被埋之後,他一直不停地喊“救命”,同時用手敲擊周圍的物體,希望有人發現他們,“嗓子都喊啞了”。

  後來救援人員在廢墟上搜救時,聽見有人呼救,才發現是老人。經過上百名救援人員的努力,被困7個小時之後,李炳富被成功救了出來。

  父親叮囑:

  一定注意安全,一定要把村裏事情處理好

  在醫院安置好父親李炳富後,李正林又匆忙趕回村裏,開展救援工作。説到至今還沒救出的母親,他的眼眶紅了……

  李正林是八步村村支部書記,他的住地距離父母住地約有5分鐘車程。

  李正林告訴記者,當天淩晨3點過,突然接到電話,稱父母居住的老房子被山洪衝垮了。當他趕到距老房子不遠的地方,一眼便看到老房子沒有了,幾戶鄰居的房子也被沖毀。

  在老房子的廢墟附近,李正林“瘋狂”地呼喊父親。夜雨中,他終於也聽到了父親的呼救,便馬上組織救援。就在他忙碌的時候,相關救援力量也趕到了現場。救援期間,他每隔5分鐘左右就會喊一次父親,想讓父親不要放棄。

  李正林説,老房子被沖毀,父親被困後獲救,母親尚未找到……家裏人沒有責怪他。他離開醫院回村裏前,父親叮囑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把(村裏)事情處理好。”

  至11日下午4點,李正林仍守在村裏,他還沒有母親的消息。有時候,他也會大喊一聲,盼望著母親能在自己的呼喊聲中回答一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王超 江龍 攝影報道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被困廢墟7小時 雅安73歲老人獲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