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香油、牙膏塗抹?燙傷後這些偏方不靠譜

來源:金陵晚報  |  2020年08月12日 09:14
金陵晚報 | 2020年08月12日 09:14
原標題:醬油、香油、牙膏塗抹? 燙傷後這些偏方不靠譜
正在加載

  夏日炎炎,特別容易被燙傷、擦傷。日前,記者從南京各大醫院了解到,這類患者明顯增多,讓醫生鬱悶的是,很多患者會用所謂偏方而耽誤了病情。

  燙傷後涂機油,小姑娘嚴重感染

  “這裡是不是傷口造口門診,燙傷了是不是找你們?”前一段時間的一個早晨,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傷口造口門診,一位媽媽背著女兒焦急地詢問護士。傷口造口門診施姣娜護士長看到小姑娘從小腿一直到腳尖都包裹著,隔著紗布還能看到大量滲出液。

  小姑娘應該是嚴重燙傷,護士們趕緊幫忙把小姑娘抬進診間。當施姣娜護士長把小姑娘裹在腿上的紗布打開時,一股濃烈的機油味撲面而來。機油味?原來,小姑娘是一位12歲的小學生,父母開了個小吃店。最近放暑假,小姑娘在小吃店裏幫忙,一不小心踢翻了地上的熱水瓶,一整瓶剛燒好的開水灑在小姑娘的小腿和腳上!父母當時沒有立即採取有效的急救措施,也沒有帶女兒到醫院就診,而是輕信老家的偏方,自行在家給孩子涂了機油。一個星期後,女兒的燙傷更加嚴重了,已經疼得無法下床行走了。更可怕的是,燙傷部位還出現了異味。父母這才發現情況不對,立刻帶著女兒來到了逸夫醫院傷口造口門診就診。

  就診時,患者雙腳已經出現嚴重感染,因患者年齡較小,無法忍受換藥過程的疼痛,每一次的換藥只能分次間斷進行,同時進行心理安撫疏導。經過治療,患者燙傷部位逐漸好轉,可以開心地迎接新學期了。

  燙傷患者增多,這些誤區千萬別踩

  據了解,今年逸夫醫院傷口造口門診接診的燙傷患者已有二十余例。很多患者因為燙傷時急救措施沒有做好或者選擇相信一些偏方,如:醬油、牙膏、不知名的藥粉等進行處理,導致了創面感染。施姣娜護士長告訴記者,燙傷後,應該避開這些誤區。

  首先是不要信偏方亂塗抹。醬油、香油、牙膏等都不能有效地緩解燙傷。這些偏方不僅不能促進創面癒合,反而容易造成創面感染。而且醬油的顏色會影響醫生的判斷,香油、牙膏會阻止熱量散發,熱氣只能繼續往深處擴散,造成更深一層的傷害。第二不要用冰塊降溫。因為冰塊的溫度太低,會讓已經破損的皮膚傷口惡化,進一步損傷皮膚,記住一定要用冷水。第三不要馬上包紮傷口。因為粘性繃帶包紮傷口,會黏住皮膚、造成進一步的損傷,很容易導致皮膚的表皮潰爛。相反,不包紮傷口,讓它自然乾燥,可以減少細菌的生成,加快癒合。

  燙傷怎麼辦?記住“五字訣”

  遇到燙傷,要按照下面的“五字訣”處理。

  一衝:如果燙傷的面積比較小,可以先用水龍頭的冷水,直接沖泡半個小時左右,以不再感到疼痛為止。這是因為冷水可以降溫,降低燙傷肌膚的熱度、減少傷害,可以防止燙傷面積擴大和損傷加重。二脫:如果燙傷部位隔著衣服,很多人在燙傷了之後,都會著急地強行拉開、脫去衣服,這時候會很容易連皮也一起脫去,因為燙傷時衣服會和皮膚連在一起。這時應該先用冷水浸泡減少痛苦之後,再用剪刀小心剪開衣物、脫去衣物。如果衣服粘得太緊,不要強行去除,以防二次損傷,可以去醫院找專業醫師處理。三泡:在沖洗完並且也除去表面衣物等東西後,可以把受傷部位放到冷水裏浸泡30分鐘左右。這裡需要注意,浸泡的冷水是相對於室溫來説的冷水,不要用帶著冰塊的冰水。四蓋:準備好已經消毒好的、乾淨的醫用紗布或是棉布,蓋在燙傷部位,進行固定。五送:Ⅰ度燙傷在經過處理後涂上藥膏,皮膚會很快自我修復。但Ⅱ度和Ⅲ度的燙傷需要立馬送往醫院,特別是發生了Ⅲ度燙傷,要用乾淨紗布覆蓋、不可塗抹藥物,要迅速送往醫院就醫。因為如果燙傷到了一定程度,處理不當很容易會使傷口感染、留下疤痕等。

  阿司匹林可降低消化道癌風險

  發表在《腫瘤學年鑒》上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阿司匹林對預防腸道和其他消化道癌症具有有益的作用。分析發現,定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患上這些癌症的風險降低了22%至38%。除了腸癌,研究人員考察的癌症還包括頭頸癌、食管癌、胃癌、賁門癌、肝癌、膽管癌和胰腺癌。

  意大利米蘭大學醫學院的流行病學家發現,定期(定義為每週至少服用一到兩片)服用阿司匹林與患上述這些癌症的風險顯著降低相關,但頭頸癌除外。具體來説,服用阿司匹林與患腸癌風險降低27%有關,與患食管癌風險降低33%有關,與患賁門癌風險降低39%有關,與患胃癌風險降低36%有關,與患肝膽癌風險降低38%有關,與患胰腺癌的風險降低22%有關。10項關於頭頸癌的研究沒有顯示出明顯的降低風險。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阿司匹林的劑量和持續時間對腸癌的影響,此次關於腸癌的發現支持了一個概念,即較高的阿司匹林劑量與疾病風險降低更多有關。然而,選擇服用高劑量時要考慮到胃出血的潛在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通過服用阿司匹林預防腸癌或任何其他癌症之前,都要先徵求醫生的意見。因為他們能充分考慮個人風險,包括性別、年齡、一級親屬的家族病史和其他危險因素。高危人群最有可能從服用阿司匹林中獲得最大的好處。 據科普中國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醬油、香油、牙膏塗抹?燙傷後這些偏方不靠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