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盲人爺爺牽手老伴每天打卡圖書館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1日 06:47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1日 06: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晚間新聞):一個人把重慶圖書館館藏的6000冊磁帶和1000多張光盤聽完是種怎樣的體驗?重慶沙坪壩,一位83歲的盲人馬通彥做到了。13年來,馬通彥和他的老伴每天都堅持到圖書館去,兩位老人相扶相伴堅持學習的故事被傳到網上後,獲得無數年輕人的點讚。

 

  馬通彥和老伴邱敏東的家,位於重慶沙坪壩區,馬路對面就是重慶市圖書館。對於普通人而言5分鐘的路程,兩位80多歲的老人要走上20到30分鐘。但自打重慶圖書館2007年搬遷到這後,不論春夏秋冬,只要天氣不是特別惡劣,兩位老人都會經過這條路,準時出現在重慶圖書館。到如今整整堅持了13年。

  記者:婆婆,為什麼天天要帶爺爺上圖書館呢?

  邱敏東老人:他愛學習,我要滿足他的要求,不能把他一個人丟在屋裏。

  重慶市圖書館視障閱覽室館員 葉靜:我在這裡上班有十年了,馬爺爺基本上就是每天我們上班他就過來,然後我們下班他就回家。

 

  到了圖書館,馬通彥在視障閱覽室聽書,老伴邱敏東就到別的閱覽室讀書。等到離開時,倆人再“會合”,攙扶著一起走。如今,館藏的6000冊磁帶和1000多張光盤,馬通彥已經基本都聽完了。後來,工作人員開始從網上給他找聽書資源。

  記者:您為什麼每天要想來圖書館呢?

  馬通彥老人:圖書館有很多書呀,這裡不像我們家裏聽得局限,它是知識的海洋,聽得人都很振奮。

  馬通彥老人曾是一名數學老師,但是從小就特別喜歡歷史和文學。雖然患有先天性視弱,但他從未放棄從書本中汲取知識,他説學習讓他對生活充滿熱情。也正是這一點吸引了大學同班同學邱敏東,倆人在畢業後組成了家庭,一路相互影響,一起進步。

 

  邱敏東老人:很想充實自己,人就能夠活到老、學到老,與時俱進,不能夠掉隊。我覺得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發展得太快了,我們真的跟不上形勢。

  13年的堅持,兩位老人不但和圖書館裏的工作人員成了朋友,他們的行動也感染和激勵著身邊的人。

  重慶市圖書館視障閱覽室館員 葉靜:他們兩人不光是在一起學習,而是互相在督促、互相在學習、互相成長。婆婆80多歲了,她主動要求我們教她學習智慧手機,學習使用電腦。學了一樣新東西就像小孩一樣特別興奮,這是我們特別特別羨慕的一種狀態。

  2017年,馬通彥老人突發腦梗,徹底失明。得知這一情況後,圖書館專門給兩位老人開通了權限,讓他們從員工通道更便捷地到達圖書館。

  談到未來的計劃,兩位老人説,學習依然是他們最重要的主題。圖書館這條路要一直走下去,直到來不了。

  馬通彥老人:喜歡《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那個書,那些金句,我們平常都愛讀的。人生最寶貴的就是生命,人的生命就只有一次。當他回憶往事時,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不為碌碌無為而羞恥。很振奮!很有氣勢!

  記者:那你覺得你做到這句話了沒有?

  馬通彥老人:我差得遠咯。

  記者:接下來還要怎麼做呢?

  馬通彥老人:我們還要努力學習。

 

  記者:最想給年輕人説點什麼?

  邱敏東老人:我説的就是要高高興興每一天,快快樂樂每一年,幸幸福福到永遠。珍惜當前的人,做好當前的事,把日子過好就是了。

  【央視短評】生活不會辜負認真生活的人

  馬爺爺和邱婆婆的故事,讓很多網友感慨,這就是愛情和生活最美好的樣子。

  馬爺爺的眼睛看不見了,可對於何謂生活,他比很多人看得都清楚。老人最打動人的,也正是他們面對生活的態度。哪怕身陷黑暗,哪怕步履蹣跚,只要不放棄對美好的熱愛,心中的光明就能驅散黑暗、照亮生活。

  認真生活的人,不會被生活所辜負。我們今天的每一份努力、每一份堅持,都將在未來的某一天回饋到我們的生活中。不虛度的人生,即使平平淡淡,也可以很精彩。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3年!盲人爺爺牽手老伴每天打卡圖書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