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為什麼要吃姜?原來它有這麼多好處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31
人民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31
原標題:夏天為什麼要吃姜?原來它有這麼多好處
正在加載

  俗話説:“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那麼,夏天為什麼要吃姜?到底有哪些好處?本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謝連娣醫生為大家講講關於夏天吃姜的那些事兒。

  夏天為什麼要吃姜?

  首先,夏三月屬火,炎熱的夏天,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界,升浮發散于體表,而體內陽氣則相對虛弱。正如古人所説:“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此處所指的五月是農曆五月。應對體內陽氣虛弱,夏季的飲食應當減少苦味,適當選擇一些辛味的食物,如:生薑、茴香、蔥白等來平衡臟腑陰陽。

  其次,夏天室外氣溫高,人體毛孔處於張開狀態,如果突然進入室內空調房,或者用涼水衝涼,或者貪圖涼快,將室內空調溫度調至很低,這樣各種外邪都會乘機侵入。有的可能當時發病,有的則潛伏下來,到秋冬再發作。所以此時不妨吃點姜,不僅可以預防感冒,還不給秋冬留下病根。

  另外,夏天人們喜食冷食,胃內易積寒,姜為熱物,食之可祛寒氣,也就少得胃脹腹瀉之病。

  生薑的功效和作用

  《本草綱目》以及《千金方》,對姜藥理效用的描述大體相同。姜味辛、氣微溫、無毒。生薑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的作用。適用於外感風寒、痰飲、咳嗽、胃寒、嘔吐等症。

  現代藥理研究認為,姜中含有揮髮油、姜辣素等成分,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興奮神經系統,有助於祛風散寒,並能加強胃腸道的消化功能。

  兩類人要少吃姜

  既然姜有這麼多好處,是不是人人都適合呢?當然不是。以下兩類人即使是在夏天也不適合多吃姜。

  陰虛體質的人,陰虛就是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乾、眼幹、鼻幹、皮膚乾燥、心煩易怒、睡眠差,姜性溫,陰虛的人吃姜會加重陰虛。

  內熱較重者,如有肺熱燥咳、胃熱嘔吐、痔瘡出血、痛瘡潰爛等疾病的人,都不宜吃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夏天為什麼要吃姜?原來它有這麼多好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