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如何科學運動?權威專家給出指導建議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36
人民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36
原標題: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如何科學運動?權威專家給出指導建議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崔元苑)在第12個全民健身日之際,中國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專家王臨虹,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郭立新做客人民網·人民健康聯合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推出的“2020年全民健身日系列訪談”,就慢病人群的健身要點進行解讀並提出指導建議。

  科學運動要遵循四項基本原則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健康的影響非常重要,預防慢性病也要從健康的生活方式開始。”王臨虹指出,因此,在推薦健康行為方面,我們提出平衡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和心理健康四大基石。

  王臨虹稱,身體活動對健康的影響取決於很多方面,包括運動方式、強度、時間、頻度和總量。身體活動要遵循四項基本原則,才能更好地促進健康:

  一是動則有益。對於平常缺乏身體活動的人,首先要改變靜態的生活方式、增加活動量,就能夠使身心健康和體質得到非常好的改善;二是貴在堅持。一定要堅持,我們機體的各種功能也要遵循“用盡廢退”,只有經常鍛鍊才能獲得持久的健康效益;三是多動更好。一般來説,還是要多動。如果僅是低強度、短時間的身體活動,對健康促進作用有限。我們提倡逐漸增加身體活動量、時間、頻度、強度和總的活動量,才能獲得更大的健康效益;四要適度和量力。不能進行超負荷運動,特別是慢病患者。我們一方面強調多動更好,另一方面還是要根據個人體質、病情量力而行。

  郭立新也表示,很多慢病比如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肥胖,都和不良的生活方式相關。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把飲食、運動、睡眠和情緒這些因素都干預好、管理好,可以極大地減少很多和代謝相關的慢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老年患者運動有哪些注意事項?

  郭立新稱,我們可以把老年人分為三種情況:一種是健康的老年人。雖然進入老年,但他的身體機能狀態和一般成年人相差不大。第二種是需要幫助的老年人。就是進入老年以後,有一定的慢性病或基礎病,需要藥物或者人員的幫助才使器官功能達到正常狀態。第三種是衰弱的老年人、臨終或者嚴重疾病狀態的老年人。

  “對於這三种老年人,我們的健康策略是不一樣的。”郭立新指出,如果一個健康的老年人,他的心肺功能尚好,他可以進行各種自己喜愛的活動。我們一般推薦以有氧運動為主,結合力量訓練獲得的代謝獲益是非常好的。根據其次日的感受判斷,以不感覺到疲倦為適宜。

  “對於有疾病的老年人,要了解他疾病的嚴重程度。比如糖尿病患者的話,我們就要了解他有沒有視網膜病變,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有沒有眼底出血,血壓的控製程度,有沒有高血壓,血壓波動是不是很大,有沒有神經病變、合併腦血管病變,平衡能力怎麼樣、起走功能怎麼樣,根據這些進行適度訓練。”郭立新同時提醒説,不主張老年人運動量很大。缺乏運動的人和運動不恰當、運動過量都應該避免。建議那些衰弱的或者臥床狀態的老年人,也應該進行運動,在床上可以進行一些主動的或者被動的運動。這樣有助於疾病的恢復和心肺功能狀態的保持。

  所有的慢病患者都適合做運動嗎?

  王臨虹認為,任何人都是需要運動的。因為,身體活動對維持正常健康特別是機體機能、預防疾病非常重要。即便是患了慢性病,對於疾病的恢復和降低死亡率也都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另外,運動對於包括骨骼肌、關節相關的骨關節疾病的預防,也能起到非常好的促進作用。再有,對於傳染性疾病來講,身體活動有助於加強身體機能和提高免疫功能。所以,身體活動對於很多疾病的預防和疾病的恢復,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活動。

  “對於正常健康人群和有疾病的人群,只是在運動方式、運動量、運動的頻次有區別或者應該給予針對性的指導。”王臨虹説。

  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如何科學運動?

  郭立新認為,首先,對於慢性病患者,如果過去一直進行規律運動,而且感覺可以獲益,有利於慢病治療,那就可以堅持原來的運動方式。如果過去從來沒有過健身運動,現在想開始,我們建議患者先到醫院找專科醫生進行諮詢和檢查,看自己的疾病病程有沒有並發癥,心肺儲備功能如何。還要了解自己的運動系統和平衡系統,也就是運動可耐受程度。根據自己的心肺儲備功能來確定運動量。

  比如我們最常用的一個運動量的指標是心律。用220次減去年齡,乘以50%-70%,是對於一般慢病人群推薦的心律。如果説有心律失常或者心律較慢、竇房間功能障礙的情況,心律就不能作為運動量的推薦指標。

  然後,要開展有氧運動、力量運動、平衡訓練幾種運動的結合。比如一位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控制不好,我們一般不太主張餐前運動,建議進餐後45分鐘到一個小時開始運動,運動20-30分鐘,還要和用藥、運動方式、飲食相平衡相配合。而且像糖尿病患者或高血壓患者,運動時應該選擇和同伴一起運動,以防出現低血糖或者其他危險的情況。還要要選擇恰當的地點、時間,避免運動帶來的傷害。運動之前要熱身,檢查鞋襪是否舒適。一般不主張老年患者進行持續高強度的劇烈運動,而是在運動過程應該進行停頓、分節,適當補充水和能量。而且,運動之後也要注意低血糖的發生。每次運動,初始應該進行血壓的監測、血糖的監測和運動以後心肺功能變化的監測,據此來確定和調整運動量,確保健康獲益最大化。

  此外,我們不主張空腹運動,因為空腹運動容易加劇低血糖的發生。餐後運動也不宜進餐以後馬上運動,對消化系統不利。進餐以後長時間再去運動雖有獲益,但可能對於控制餐後血糖不利。因此,如果著眼于血糖的控制,我們主張餐後一個小時進行運動。

  對於“996”工作方式的人群,使用電腦、工作強度非常大、又不能離開辦公室,郭立新建議,如果靜坐持續做超過45分鐘到一個小時,就應該進行一個運動。可以有一個升降工作桌,把工作臺升降15-50厘米,由坐著工作變成站立工作。在乘坐公交上下班途中,採取站的方式就比坐的方式獲益多。每天只要運動一個小時,每週有效運動150分鐘,就可以避免很多代謝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運動後也有助於睡眠和精神狀態的改善。

  慢病患者應該有運動“處方”

  王臨虹解釋説,運動“處方”主要是指康復醫師或者康復治療師,體育教師或者體育指導師或者私人教練,根據患者或者運動健身人群的相關情況,比如年齡、性別、醫療檢查狀況、康復醫學檢查以及運動實驗的結果,結合身體素質的檢測檢查結果,相關慢性疾病的狀況,來提出一個綜合的運動處方,實際上是量身打造的健身方案。

  運動“處方”主要包括運動內容、運動強度,運動時間和頻率,以及根據不同的情況,來進行科學、有計劃的運動康復治療方案。特別是慢性病患者,要根據並發癥的狀況和身體檢查的情況等來提出有針對性的指導性的健身處方。而且要隨時進行評估,隨時進行調整。

  “運動治療在糖尿病的治療裏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運動處方不僅僅有防病的作用,更有治療的作用。” 郭立新稱,應該有專門的運動指導師針對慢病進行針對性的指導,包括教他們怎麼運動、怎樣從運動中獲益、什麼樣的運動量是適合的等等,高度個體化的針對性的運動方案,而且應該由醫生和健康指導師聯合開這個處方。

  “具體到糖尿病患者的運動處方,我們研究發現,如果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開出針對性的運動處方,對於患者是可以明確地從中獲益的。包括可以使他的血糖更加平穩、體重更加優化,可以改善精神狀態和其他慢性並發癥的發生發展。”郭立新指出,這樣的指導治療,雖然不是提供藥物,但是對健康和疾病的康復、治療是非常有益的。其結果就是減少了醫療支出,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是延長了預期壽命。因此,在現階段運動指導師沒有大量普及的情況下,治療慢病的醫生應該承擔起這樣一個職責,除了重視藥物治療以外,給患者進行健康指導,包括飲食的指導和運動的指導。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 運動健身應和慢病管理有效結合

  王臨虹介紹説,慢性病是一個持續時間特別長、病因複雜、且服務需求量特別大、需要保持長期高頻診療的過程。這次突發疫情,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説,一方面就成了就醫的不便,有很多患者都中斷了治療。另一方面是生活方式的改變。很多人被隔離在家,特別是身體鍛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還有飲食過量或者其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多。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要特別關注慢性病管理新模式的探索。我們要更多地去運用互聯網、多媒體、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來開展慢性病防控工作,來提供醫療服務,提升慢性病管理的效率和提高指導健康生活方式指導的效率。這是一種新的發展方向。”王臨虹表示。

  “疫情突發和緊急的傳染病防控,對人們的生活和心理健康都影響非常大,”王臨虹希望多部門、預防與醫療相結合,來開展更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積極地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和防疫知識。同時也要特別注意慢性病患者的防控需求。比如加強營養,適宜鍛鍊,吃動兩平衡,控制體重等。特別是針對不同種類的慢性病,做好運動的指導和相關日常鍛鍊,不僅有利於患者身心健康,也是提高機體免疫力、抵抗疾病和恢復健康的重要手段。

  郭立新表示,我們必須認識到,罹患慢病的人相對容易被病毒感染。而且一旦有基礎病的人罹患了病毒感染,也容易使疾病加重。在後疫情時代、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慢病患者保證合理膳食,保持體重的穩定非常重要。因為,一旦運動減少,體重增加,很多慢性疾病會加重,而一旦加重了,又會減弱抵抗力,使細胞免疫、體液免疫都有缺失,從而容易罹患各種感染。

  還有,一定要堅持用藥。如果病情不是變化很大,患者可以通過在線就診諮詢,也可以借助於很多現代化的設備監測血糖、運動量、進行健康管理,進行良好的代謝管控。如果需要進行治療方案的調整,也可以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按照相關部門的要求到醫院進行隨診,進行檢查和治療方案的調整。

  “疫情期間更要進行一個良好的飲食控制和運動管理,也要進行合理的睡眠,同時不要憂慮。”郭立新提示,一要重視,不放鬆,不懈怠。二要以平常心對待。因為緊張會使應激激素分泌增加,導致失眠,引發一系列症狀的加重。所以,重視的同時監測,合理用藥,保證好自己的生活方式處於正常狀態,就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也可以使得疾病防控達到預期的目標,進而減少長期或者遠期並發癥發生發展的可能。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如何科學運動?權威專家給出指導建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