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讓搬回家的養老床位更舒適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05:57
科技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05:57
原標題:科技加持讓搬回家的養老床位更舒適
正在加載

  視覺中國供圖

  本報記者 劉 垠

  近日,民政部、國家發改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計劃2020年底前,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對納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範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統稱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兜底保障。

  《指導意見》特別提到,“十四五”期間,繼續實施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各地要創新工作機制,加強産業扶持,激發市場活力,加快培育居家適老化改造市場,有效滿足城鄉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養老需求。

  “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是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部署的重要任務,對構建居家社區機構互相協調、醫養康養互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老年學與老年醫學學會理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智慧健康養老與服務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劉建兵説,《指導意見》的發佈實施,將開啟居家養老設施、老年用品等消費新市場,創建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新場景。

  居家適老化改造,創新服務是關鍵

  目前,居家環境適老化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人們也更重視居家養老的環境是否安全便利。然而,現實是居家適老化改造並非一蹴而就。

  《指導意見》提出,探索建立家庭養老床位,支持養老服務機構參與居家適老化改造,並上門提供照料服務,實現機構養老與居家社區養老融合發展等,是適老化改造新政的突破和創新。

  “落實好《指導意見》,實現‘養老床位搬進家’這一目標,需要家庭照護者服務和社會化服務相結合,以及這種服務與居家適老化改造的有機整合。”劉建兵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需要服務組織方式、技術和政策等方面的創新,各地為此做了很多積極探索,北京市西城區家庭養老照護床位建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作為第二批中央財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的試點地區,2019年5月,北京市西城區攜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在北京率先開展試點工作,2020年在北京西城區推廣,目前已完成1000張床位簽約任務。

  “在居家養老服務體系中引入照護管理,是北京西城區家庭養老照護床位的一個創新。”劉建兵説,照護管理人員通過對老年人能力、健康狀況和居家環境的評估與監測,提供服務規劃、輔具適配與適老化改造建議,並對服務進行監督,從而實現了生活照料、專業照護、醫護服務、健康管理、安全協助等專業服務的集成,讓老年人在家享受到個性化、一站式的高品質服務。

  “適老化改造與居家養老服務相結合會發揮‘1+1>2’的作用,老人居家生活的障礙和風險才能被持續發現和消除。”劉建兵認為,《指導意見》將進一步激發養老服務的創新探索。

  信息化智慧化,政策提倡新技術應用

  《指導意見》指出,將居家適老化改造與信息化、智慧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相結合。業界評價,這是對新科技週期下養老服務創新的深刻把握。

  “信息化、智慧化技術的應用,為居家適老化改造和居家養老提供了全新手段,創造了新的需求。”在劉建兵看來,信息化、智慧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本質是創新,應用的關鍵在於如何實現技術與本地服務體系和政策的有機融合,形成服務閉環和可持續運營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居家養老服務涉及的鏈條較長、範圍也廣,單獨的一項技術應用很難真正提供服務併為市場所接受。北京市西城區家庭養老照護床位對此也做出了有益探索,不僅實現了本地的生活和專業照護、健康管理、安全協助、照護管理等服務管理的流程化,並與智慧設備提供的實時監測和風險預警相結合,有機整合智慧健康養老技術服務體系,真正讓技術創新落地。

  那麼,科技創新在新場景、新應用上,如何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適的宜居環境,讓政策紅利充分釋放?

  劉建兵解釋説,養老是智慧民生應用的重要領域和場景,一個最基本的場景是:與建築和社區、房屋設施融為一體的各種傳感設備,在不改變老人生活行為和認知的情況下,實時對老人的健康狀態、安全風險和需求進行監測,自動調整環境或通知家庭照護者和服務人員滿足老人需求,規避安全隱患。這其中,人工智慧、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生命科學等新興技術的突破和廣泛應用至關重要。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加持讓搬回家的養老床位更舒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